EN
https://www.gov.cn/

西藏清潔能源發電佔比接近九成

2020-12-22 12: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12月22日電(記者 王炳坤)臨近歲末,西藏日喀則市江當現代生態産業示範園,一排排光伏板在冬日暖陽的照射下熠熠生輝,總投資4.5億元的山東水發集團日喀則綜合能源示範項目即將投運。作為西藏最大的一個“光伏+儲能”電站,這個項目2020年7月開工建設,短短4個多月後建設完工,見證了雪域高原發展清潔能源的速度。

西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的數據顯示,近年來西藏發電能力大幅增長,截至2020年11月末,全區電力總裝機容量達401.85萬千瓦,其中清潔能源板塊增長迅速,同期水電、風電、地熱以及太陽能光伏發電裝機容量達358萬千瓦,清潔能源在發電裝機容量中的佔比達89.09%。

西藏境內大江大河密布,非常適合水力發電。同時,青藏高原又是全世界陽光最充足的區域之一,光伏發電潛力巨大。西藏的風能、地熱能等清潔能源資源也較為豐富。

近年來,西藏自治區努力把“資源優勢”轉變為“能源優勢”,加快建設國家“西電東送”接續能源基地的步伐。“十三五”以來,隨著昌都金河瓦托水電站、山南加查水電站等相繼投運,以清潔能源發電為主的能源項目加快推進。西藏自治區能源局副局長高曉東説,預計到2020年底,全區已建和在建的電力總裝機容量有望達到1000萬千瓦。

電網設施也在不斷升級。12月4日,阿裏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正式投運,西藏由此進入主電網覆蓋全區7地市、74縣(區)的統一電網時代。

過去10年,西藏相繼建成青藏聯網、川藏聯網、藏中聯網3條電力大通道,並大力推進農網、城網等電網工程。四通八達的供電網絡,讓一處處清潔能源基地發出的電力,不僅點亮了“世界屋脊”的萬家燈火,也得以走出高原,服務全國的經濟發展和節能減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