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支小助微,金融惠企邁大步

2020-12-25 10:25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1月,福建全省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累計為5.81萬戶(次)中小微企業和“三農”主體提供359.72億元融資擔保服務
支小助微,金融惠企邁大步

“常聽説貸款難,首次貸款更是難上加難,我們企業小,沒擔保抵押物,在銀行也沒有足夠的現金流水,沒想到這麼容易就從上杭農商行獲得200萬元利率優惠的紓困貸款,真是雪中送炭啊!”上杭縣浩辰汽車配件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邱鴻坤驚喜地表示。

這家成立於2016年的企業,主要生産汽車冷凍液和車用尿素,短短幾年,已從小作坊發展成標準流水線生産,成功擠入龍工集團和永安重汽的産品準入。“我們剛拿到新的訂單,可因上半年受疫情影響,營收下滑嚴重,流動資金吃緊,有了這筆信貸資金,我們立刻購足原材料,加班加點生産。”邱鴻坤説。

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我省設立了兩期共200億元的中小微企業紓困貸款專項資金。截至12月14日,已全部完成投放,共為製造業、批發零售、“三農”和科技等領域4600多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企業解決暫時流動性困難。其中,全省農信系統累計投放紓困貸款1523戶、39.04億元,凸顯戶均低、普惠性強特點。

發展普惠金融是推動金融業可持續均衡發展、助力經濟發展方式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今年初以來,我省以寧德、龍岩創建國家級普惠金融改革試驗區,泉州、龍岩成為全國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城市為契機,加快改革創新,豐富普惠金融産品體系,提升普惠金融服務水平。

融資可得性持續提高。通過建立評價激勵機制、開展百名行長進企業活動等,推動銀行機構加大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貸款投放力度,讓更多市場主體分享到金融服務的雨露甘霖。截至10月末,全省民營企業貸款餘額7699.95億元,比年初增加668.69億元;普惠小微貸款戶數同比增長18.3%,貸款餘額同比增長32.2%,高於全省貸款平均增速19.2個百分點。截至11月末,全省涉農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1.9%,創2016年1月以來最高值。

融資成本有效降低。銀行機構用好用足央行專項再貸款、再貸款再貼現、定向降準等政策工具,主動減費讓利。10月,全省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利率5.29%,同比下降0.96個百分點。我省還採取財政貼息、擔保增信等舉措,進一步降低中小微企業融資成本。設立的中小微企業紓困貸款,由財政按照“先貼後補”方式給予1個百分點貼息,平均年化利率僅3.38%。1—11月,全省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累計為5.81萬戶(次)中小微企業和“三農”主體提供359.72億元融資擔保服務,平均融資擔保費率0.66%。

融資效率進一步提高。充分運用金融科技,加快“金服雲”平臺建設運用。通過批量接入和企業授權獲取等方式匯聚了電力、稅務、商務、市場監管、社保等17個部門的4400多項涉企數據,從多個維度形成中小微企業畫像,有效緩解銀企信息不對稱難題,從而顯著提升了信貸決策精準度,較好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老大難”問題。今年以來,平臺用戶實現爆髮式增長,註冊企業已突破9.2萬戶,全省主要銀行機構均已入駐併發布金融産品371款,累計解決融資需求超1.15萬筆,金額逾436億元。

目前,寧德市已實現普惠金融服務中心縣域全覆蓋,成立了我省首個縣級金融消費者教育基地——福鼎市金融消費者教育基地;評選出252個普惠金融信用村、12個普惠金融信用鄉鎮,普惠金融信用村鎮平均貸款利率較正常利率低1~3個百分點。龍岩市成立了首個金融糾紛調解中心,實現農村普惠金融服務點縣、鄉、村金融服務全覆蓋;在全國首創林權直接抵押貸款“普惠金融·惠林卡”,被銀保監會等部門列為“可複製、可推廣的良好做法”在全國推廣。

省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我省將繼續先行先試,加快健全具有高度適應性、競爭力、普惠性的現代金融體系,不斷加強對民營企業、小微企業、“三農”、製造業等薄弱領域的金融支持。(記者 王永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