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將進一步提質增效

2020-12-26 08: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前10月,香雪制藥享受社保費階段性減免、疫情防控捐贈支出全額扣除、增值稅留抵退稅、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稅費優惠共計超過1500萬元。”廣州市香雪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總監盧鋒告訴經濟日報記者,他們將這些優惠進一步用於研發投入、生産基地建設、員工工資及原材料採購,增強了企業發展能力,提振了信心。

香雪制藥只是今年以來享受大規模減稅降費紅利的眾多企業之一。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今年我國出臺7批28項優惠力度大的減稅降費措施幫助企業渡難關。前11個月,全國新增減稅降費達23673億元。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完善減稅降費政策。該從哪些方面進一步完善?在財政收支平衡壓力較大的背景下,減稅降費如何挖潛?記者就此採訪了業內專家。

“減稅降費作為逆週期調節政策,近年來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巨大作用。尤其是在今年疫情期間,減稅降費政策聚焦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效應對了經濟下行壓力。”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認為,2021年應進一步鞏固減稅降費成效,尤其是可以適當保持針對疫情防控的相關政策,例如小微企業減稅、社保費減免等,進一步實現“六穩”“六保”。

今年受疫情影響,財政減收增支明顯,一些地方特別是基層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加大。前11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下降5.3%,支出則同比增長0.7%。“大規模減稅降費在激發市場活力的同時,也間接導致財政收入減少,帶來財政收支壓力加大的風險,從而對財政可持續性構成挑戰。”李旭紅認為,未來減稅降費的趨勢將不再是一味擴大規模,而是提質增效,在保持宏觀稅負相對穩定的前提下,開展結構性減稅降費,使受益主體集中于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

多位專家表示,要進一步完善減稅降費政策,鞏固和拓展減負成效,就需要加強財政資源統籌。中山大學稅收與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楊小強認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保持適度支出強度,增強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因此,協調好減稅降費與財政支出的關係是一個體系性考量。李旭紅認為:“財政資源統籌管理是‘十四五’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點。如何開展結構性調整,使財政資源在減稅降費方面優化配置,是確保政策發揮效用的關鍵。”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在促進科技創新、加快經濟結構調整、調節收入分配上主動作為”。這也為進一步完善減稅降費政策指明了方向。

中央財經大學財政稅務學院院長白彥鋒表示,在促進就業、擴大內需、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等方面,我國有望圍繞個人所得稅等群眾非常關心的政策開展深入改革,特別是針對個人所得稅綜合與分類改革實施一年來的情況作全面總結,進一步完善匯總稅收政策,使廣大納稅人獲得更多實惠。

“在戰略性新興産業方面和‘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的自主研發方面,針對産業薄弱環節,國家減稅降費政策有望繼續精準發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白彥鋒表示。

讓減稅降費與稅制改革協同發力也很重要。李旭紅認為,實施減稅降費是邁向現代稅收制度、適應經濟全球化外部環境的重大舉措。因此,未來實施減稅降費政策可以在稅制建設與完善過程中發力,推動實現稅收體系現代化。既要在增值稅、個人所得稅改革中體現減稅要求,以改革促減稅,又要瞄準建立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現代稅制大方向。

持續優化稅收服務,不斷完善稅收營商環境也是讓減稅降費提質增效的關鍵。今年,稅務部門大力推行“非接觸式”辦稅繳費,幫助納稅人繳費人足不出戶、直達快享政策優惠。今年1月至11月,全國累計辦理主要涉稅業務中“非接觸式”辦理的佔比已近九成,且納稅人繳費人對網上辦稅繳費的滿意度達97.3%。

“公平的稅收營商環境是對經濟發展最好的激勵,我們應通過納稅服務實現稅收公平。”楊小強認為,一攬子稅收優惠出臺後還須落實好,應實際考慮納稅人的知識與能力,進一步優化納稅服務,幫助小微企業與個體工商戶等掌握稅收政策,更便捷享受稅收優惠。

最近,稅收營商環境領域改革又有大動作。國家稅務總局近日印發公告,決定在前期開展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試點的基礎上,分兩步在全國新設立登記的納稅人中實行專票電子化。專家認為,此舉將讓企業領用發票更快捷、遠程交付更便利、財務管理更高效,將有效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

國家稅務總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在新辦納稅人中實行專票電子化後,稅務部門將推出更多便利化舉措,持續提升納稅人的體驗感和滿意度,進一步推進稅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無論是政策調整,還是服務優化,都需要更加聚焦市場需求。“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減稅的同時,還應該加強對需求側減稅的管理,全方位服務於新發展格局下對投資、消費、出口的要求,更精準服務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李旭紅表示。(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