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黨組召開專題會議強調持續推進“十年禁漁”落實落地 堅決打贏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持久戰

2020-12-27 10:45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5日,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黨組書記唐仁健主持召開部黨組專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傳達長江禁捕退捕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要決策部署,充分認識長江“十年禁漁”的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毫不放鬆抓好後續重點任務落實,堅決打贏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持久戰。

會議指出,長江禁捕退捕是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重要決策,是保護長江母親河的歷史性標誌性工程。隨著禁捕退捕“四清四無”目標如期實現,退捕漁民順利轉産上岸,明年1月1日起將進入全面禁捕的新階段,從攻堅戰轉向持久戰。相較于前期的攻堅戰,打持久戰任務更艱巨。要科學分析研判新形勢新任務,全面謀劃推進長江“十年禁漁”的長效管理機制,抓緊推動出臺相應的政策文件,全面壓實地方責任,統籌協調各有關部門,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真正做到責任到位、工作到位、落實到位,確保明年禁漁工作起好步、管得住,確保長江“十年禁漁”落實落地。

會議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梳理禁捕工作的痛點堵點,採取針對性措施推動解決。要加快補上漁政執法監管能力短板,推動“一江兩湖七河”227個重點縣加強執法機構隊伍建設,提升執法裝備水平,提高執法監管能力。要會同公安、交通等部門嚴格執法監管,集中力量打擊非法捕撈等行為。要落實落細網格化管理體系,以縣市為單位,以河湖長制為依託,建立分層分級、全面覆蓋、責任到人的精細管理機制,確保執法監管全覆蓋、無死角。要建立通報約談機制,儘快制訂通報約談方案,加強對地方的督促檢查,壓實屬地責任。要運用好有獎舉報、媒體監督等方式,形成長江全面禁捕的工作合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