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就冬季能源保供工作答問

2020-12-28 16:01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主要負責人就冬季能源保供工作答記者問

入冬以來,受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和低溫天氣等多重因素影響,全國能源需求超預期高速增長,局部地區高峰時段供需偏緊,面對可能到來的新一輪降溫天氣,有關方面如何應對?記者近日專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主要負責人。

問題一:下周新一輪全國大範圍寒冷天氣將對天然氣保供帶來哪些影響?你們準備採取哪些應對措施?

答:據氣象部門預報,自12月28日起,強冷空氣將影響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下降6—8℃,其中西北地區東部、華北、黃淮、江漢、江南等地降溫10—12℃。低溫天氣將增加天然氣的需求,同時會對天然氣保供工作帶來一定影響。

為應對新一輪寒冷天氣到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充分發揮與各有關部門、各地區和各有關企業建立的保供日調度機製作用,提前統籌謀劃,加強協調調度,從供需兩側發力,做了一系列充分準備。從目前供需情況看,儘管部分區域、部分時段可能出現保供壓力加大的情況,但是總體上是平衡的,民生用氣是有保障的,能夠保證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一是千方百計增加資源供應。督促上遊供氣企業保持氣田安全滿負荷生産,增加供應。統籌優化各接收站窗口期安排,全力增加現貨LNG資源採購。中俄東線中段近日已投産,可增加1000萬立方米/天以上的資源供應。在廣西等地方支持下,北海LNG接收站復産,也為應對此輪寒冷天氣提供了保障。

二是重點保障北方地區取暖用氣需要。今年供暖季我們繼續加大對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用氣的保障力度,將資源安排向7個重點省市傾斜。目前,北方清潔取暖的7個重點省市日供氣量約4.7億立方米,保持兩位數增長,佔全國供氣量的40%左右,總體保障是比較好的。

三是充分發揮儲氣調峰作用。今年供暖季期間,可動用的儲氣量比去年增加約50億立方米。為應對這一輪寒冷天氣,我們將統籌使用好儲氣庫和沿海接收站儲罐。截至12月24日,儲氣庫剩餘可採氣量近100億立方米,按最大能力仍可採70天左右。

四是將管存提高到高位水平。通過增加儲氣庫採氣等措施,27日已將國家管網的管存提高到歷史高位,必要時可以發揮管存的調節保障能力,有效應對用氣需求的短期大幅攀升。

五是組織增加“南氣北上”。利用中貴線北上、西二線廣州站反輸等互聯互通工程,組織“南氣北上”。通過減少南方區域可中斷工業用戶用氣,增加資源北上。協調將原計劃在南方沿海接收站接卸的LNG調整至北方接收站接卸,進一步增加北方資源供應。

六是保障LNG船舶及時靠港接卸。交通運輸部門給予大力支持,加強對相關港口的指導,提前做好大風、大霧等極端天氣條件下的接卸預案,保障進口LNG穩定供應。

七是做好保供穩價工作。民生用氣特別是居民用氣嚴格執行門站價格政策,不受市場價格波動影響,能夠保障量足價穩。同時,配合有關部門加強市場價格監管,對價格炒作等違法違規行為,加大查處力度,堅決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近日,國際國內LNG價格已出現下跌勢頭,預計後期將總體呈現震蕩回落態勢。

八是組織做好精準有序的“壓非保民”預案。為確保供暖供氣需要,必要時需要組織精準有序減少可中斷工業用戶用氣。我委將堅持底線思維,加強統籌協調,指導上遊供氣企業和各地制定工作預案,確保民生用氣不受影響。預案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確保供氣安全穩定和民生用氣需要。

九是及時協調解決影響供暖供氣的個案問題。持之以恒做好保供日調度工作,加強與各地和各有關企業協調,對一些供需矛盾突出區域加強資源調度保障。對一些地方出現的供暖供氣保障不到位問題,督促相關地方立即核實解決,保障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問題二:入冬以來部分區域電力偏緊,新一輪寒冷天氣可能帶來南方地區取暖用電負荷大幅攀升,請問你們準備採取哪些措施來保障電力供應?

答:入冬以來,全國用電需求快速增長。據快報數據,12月份以來全國發用電同比增長11%左右,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個百分點。12月上中旬寒潮來臨,全國日最高用電負荷超過夏季峰值,日最高發電量已接近夏季峰值,歷史罕見。20個省級電網用電兩位數增長,15個省級電網負荷累計137次創下新高。經濟快速恢復、極寒天氣、供應能力受限等多重因素疊加,湖南、江西出現高峰限電情況,浙江推動能耗雙控和減煤過程中也出現了局部限電的情況。我委、能源局立即協調有關方面,採取多項措施及時應對。目前湖南限電基本恢復,江西12月19日起未再限電,浙江對個別地方做法也進行了糾正,全國電力供需形勢趨於平穩。

近日又將出現持續低溫天氣,預計全國用電需求還要攀升。為做好應對,我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全力做好電力供應保障。

一是進一步壓實地方政府、企業責任。督促地方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強監督檢查,全面排查,查找漏洞,消除隱患,堅守民生底線,確保居民和公共服務等民生用電。督促企業強化保障安全穩定供應責任,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增産增供,加強設備安全維護,保證運行安全可靠。協調有關部門加強統籌協調,精心組織,科學調度,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切實做好保障工作,確保群眾溫暖過冬過節。

二是科學優化有序用電預案。要求各地政府部門和有關企業對有序用電預案全面進行梳理,科學論證,保證不能涉及民生領域,不能涉及居民。進一步明確預案的啟動流程,對預案涉及所有用戶的合理性進行排查,保證切實可用。要求執行方案前,切實履行告知義務,做好供電風險預警告示,確保企業有預期。極端情況下實施方案時,做到只限電不拉電。

三是突出重點做好電力供應。指導重點地區做好發輸變電設備運行維護,保證高峰期間的電力供應能力。動態掌握重點電廠存煤水平,組織電力、煤炭和運輸企業加強産運需銜接,確保電廠存煤穩定在合理水平以上。充分利用大電網資源配置的優勢,優化全網運行方式,統籌做好跨區域的電力餘缺互濟,做好水核風光火等電源的統籌調度,保障重點地區和民生能源供應。

四是完善協調機制。充分發揮保供協調機製作用,加強統籌協調,密切監測跟蹤供需變化,個案問題早發現,早報告,早協調,早解決。要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問題三:入冬以來,特別是進入12月份,煤炭需求增加,請問電煤供應保障有沒有問題?為應對新一輪強降溫天氣,煤炭供應保障方面有哪些應對措施?

答:供暖季以來,電煤需求有所增加,但供應總體穩定,可以滿足生産生活等用煤需要。對即將到來的寒冷天氣,我們已提前做好準備,制定了週密的煤炭保供應急預案,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一是全力組織增産增供。指導山西、陜西、內蒙古等煤炭主産區和重點煤炭企業,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産能釋放,千方百計滿足用煤需求。根據供需形勢適當增加煤炭進口,優先用於發電供暖用煤需要,充分發揮好進口煤補充調節作用。

二是加快提升電廠存煤水平。每天監測全國重點電廠的存煤水平,及時跟蹤掌握電煤供應情況,第一時間協調解決供應中出現的突出問題。針對少數電廠存煤偏低的情況,立即協調落實煤源和運力,目前電廠存煤穩步提升。全國統調電廠存煤保持18天以上的合理水平。

三是加強重點地區用煤保障。對電煤供應相對偏緊的湖南、江西,協調煤炭主産區和煤炭企業對存煤水平較低的電廠給予資源保障,協調鐵路企業優化運輸結構,最大程度給予支持。目前兩省重點電廠存煤可用天數均在18天的合理水平。

四是組織應急保供資源。已經組織煤炭主産區和煤炭企業在産地、鐵路沿線和北方主要港口,準備了一批應急保供煤炭資源,長則3—4天,短則1—2天就能供應東南沿海和兩湖一江等重點地區。

五是強化應急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建立由有關部門、地方政府、煤炭企業和運輸企業的多方協同聯動機制。一旦遇到緊急情況,及時啟動預案,調動煤炭生産企業組織煤源,協調銜接運力,保障電廠正常運行。

問題四:近期,煤炭需求高漲,多地電廠反映鐵路運力緊張,未來一段時間煤炭需求預計還會有所上漲,請問下一步如何做好運力保障?

答:近期,全國用煤需求快速上漲,這對鐵路運輸也是一次考驗。根據鐵路部門數據,全國鐵路煤炭日裝車已經突破8萬車,大秦鐵路日發運140列以上,均為歷史最高水平。下一步,我們將和國家鐵路集團一道,共同做好煤炭運輸保障工作,以發電供熱用煤為重點,統籌運力資源,優化運輸組織,全力保障生産生活用煤需求,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一是突出重點做好運力安排。加大晉陜蒙等主要生産地煤炭外運力度,加強口岸運輸組織和港口接駁,提升下水煤、進口煤運輸能力,優先保障發電供熱用煤需求,按照“優先計劃、優先配空、優先裝車、優先挂運、優先卸車”原則,確保發電供熱企業正常生産。

二是優化煤炭運輸組織。統籌運用全國機車、車輛裝備,向重點地區傾斜,保障煤炭運輸。加快機車、車輛週轉,減少中間作業環節,促進運量快速提升。強化煤炭裝卸車組織,科學調配人員和機具,確保裝卸車安全和效率。

三是加強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在現有監測機制基礎上,與地方部門、重點企業建立聯動機制,及時掌握煤炭生産供應動態,每日調度存煤可用天數10天以下電廠,幫助協調落實煤源,及時啟動應急運輸預案,保證庫存處於安全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