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高養老服務質量和保障安全

2020-12-29 14: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司長俞建良、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負責人楊宏毅、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負責人陳洪俊介紹《關於建立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促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

近年來,養老服務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暴露出一些問題,比如質量提升和安全隱患方面,《意見》對此採取了哪些針對性舉措?下一步民政部門如何落實?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司長 俞建良】

養老服務這幾年發展是比較快的,日益成為所有有老人家庭和老人自身的剛需,這個大家體會的越來越深。從2018年底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以後,這幾年在機構數量和養老床位以及老年人的消費方面都有一些增長。但是我們也看到,畢竟發展的時間短,確實監管還有滯後的表現。養老機構的服務質量安全是機構本身的生命線,如果基本安全底線都實現不了,機構就無法生存,所以《意見》針對怎麼樣在發展的同時,在提高養老服務質量和保障安全方面有相應措施,來達到五中全會提出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就是這樣一個原則。《意見》提出了很多具體措施,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

第一,把質量安全作為監管的首要任務。核心是民政部要會同有關部門,有關部門的職責都明確在意見附件的16部委的相應責任,要針對存在的方方面面的問題進行排查,同時逐項落實整改。下一步,民政部將落實《意見》中提出的要求,一是制定抽查檢查計劃,全面摸清各類養老服務機構的質量安全狀況。二是對排查出來的問題要列出整改清單,對整改不合格的,或者經過整改仍然存在質量安全風險的要依法責令停業整頓,這是2018年修訂老年人權益法當中新增加的,賦予民政部門和有關部門的職責。三是要加強相關部門信息共享,包括大數據、雲計算,提高風險監測和預警能力。平時有一些隱患,通過數據共享就可以覺察到,同時及時提醒、改正,功夫在平時。

第二,《意見》的重點內容還有把質量安全作為監管職責重點,要求壓實行業主管部門和養老服務機構主體責任。這個責任主要體現在相關部門,民政部作為行業主管部門,把責任分解到16個部委都有相應的責任,同時壓實經營主體的責任,你主辦養老機構,養老的質量安全是你的首要責任,養老機構負責人是第一責任人,《意見》中寫的非常明確。下一步主要要落實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協同監管。這16個部門裏面涉及到的安全責任,下一步分工落實。通過民政部牽頭的國務院養老服務部際聯席會議把這些任務和職責分解到各個部門,把監管的責任落實下去,消除質量安全監管責任盲區。二是進行抽查檢查和明查暗訪,主要是落實到養老機構主辦者的主體責任,督促完善相應的管理制度,同時要制定相應的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提高質量安全管理、風險防範意識和應對處置能力。三是要建立約談機制。對發現的問題要及時和相關部門通報,同時告知機構主要負責人,提出整改要求。四是加大安全方面的投入。支持幫助養老機構進行消防設施的升級改造,這些還需要一些資金投入。

第三,要把標準作為日常監管的重要方式和手段,讓標準發揮規範和引領作用。這方面剛才市場監管總局的陳司長已經作了介紹,這些年來在市場監管總局的指導和支持下,我們陸續的圍繞著養老安全的質量發佈了一系列標準,最重要的就是發佈了《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這是我國養老服務領域第一個強制性國家標準。還發佈了《養老機構服務質量基本規範》和《養老機構等級劃分和評定》兩個行業標準。通過這三個標準,建立了養老服務質量評價和衡量的標尺,強制性標準是底線,質量標準是基準線,等級標準是等級線。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這一系列的標準做好宣傳和落實工作。一是以強制性標準實施為契機。為了讓養老機構做好準備,強標設立了過渡期,到2022年1月1日正式實施。利用這個過渡期,各個養老機構都按照強制性標準的要求來找差距,進行實施前的達標、整改,如果達不到就可以取締,進行停業整頓。二是圍繞強制性標準提出的“九防”(防噎食、防食品藥品誤食、防壓瘡、防燙傷、防墜床、防跌倒、防他傷和自傷、防走失、防文娛活動意外)制定相應的配套標準,形成配套的行業管理的標準體系。三是實施養老機構的等級評定示範工程。在全國形成一批星級養老機構,通過示範帶動其他養老機構質量整體提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