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對養老服務設施工程建設質量安全的監督管理

2020-12-29 15: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司長俞建良、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負責人楊宏毅、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負責人陳洪俊介紹《關於建立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促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記者】

隨著養老服務設施改造和建設的推進,請問在相關設施建設的監管方面有什麼具體措施?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負責人 楊宏毅】

謝謝您的提問。按照《意見》的要求,我部將加強對養老服務設施工程建設質量安全的監督管理,並將加強養老服務設施工程建設標準規範的執行監督。

關於質量安全的監督管理。我部將依據現行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加強養老服務設施工程建設質量安全監管,督促參建各方完善質量安全保障體系,嚴格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規範質量安全行為,提高質量安全管理水平,保證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

關於標準規範的執行監督。為規範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我部已發佈一系列的工程建設標準。

一是在加強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方面,發佈了《城鎮老年人設施規劃規範》《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標準》等,對養老服務設施的佈局和配套建設提出要求。

二是在提高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水平方面,發佈了《老年人照料設施建築設計標準》,提出老年人照料設施的建築設計應符合老年人生理、心理特點,保證老年人基本生活質量。

三是在智慧化應用方面,發佈了《養老服務智慧化系統技術標準》,對養老服務智慧化系統工程建設和運行維護提出技術要求。

這些標準規範有助於提高養老服務設施水平,在養老服務設施建設、使用過程中應嚴格執行,促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