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好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工作

2020-12-29 15: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司長俞建良、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負責人楊宏毅、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負責人陳洪俊介紹《關於建立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促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人民日報記者】

剛才説到監管的重點,在養老服務有幾個領域大家比較關注,比如養老服務的標準化、食品安全監管、價格監管,請問這方面現在開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哪些工作安排?

【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負責人 陳洪俊】

謝謝你的提問,我來回答這個問題。養老是關係民生和社會穩定的大事,《意見》的發佈對於加快形成高效規範、公平競爭的養老服務統一市場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市場監管總局高度重視養老産業發展,立足總局職能,圍繞標準化、食品安全監管、價格監管,主要開展了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建立健全養老服務新型標準體系,一方面,已發佈12項養老服務國家標準,主要涉及養老機構等級劃分、社區日間照料、老年旅遊等,為推動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撐。特別是去年底,發佈首個養老服務領域強制性國家標準《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明確了養老機構服務的安全紅線。另一方面,面向養老服務領域開展企業標準“領跑者”活動,鼓勵制定具有競爭力的企業標準。截至目前,共有85家養老服務機構在企業標準信息公共服務平臺上,公開了所執行的851項標準。

二是配合民政部加強養老機構食品安全監管制度建設,督促指導地方市場監管部門持續加大養老機構食堂等食品安全監管力度,推動養老機構食堂等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規範食品加工製作行為,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三是紮實開展重點領域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專項行動,加強“保健”市場監管,依法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截至目前,共查辦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4976件,罰沒金額3.47億元。

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認真落實養老服務綜合監管職能,按照分工切實抓好以下四項工作:

一是持續加強質量安全監管,進一步健全養老機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探索實施養老機構食堂“明廚亮灶”,逐步實現養老機構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另一方面,重點加強電梯、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等養老機構特種設備安全監督檢查,同時對於民政部門通報的安全隱患,加強協調配合,督促養老服務機構採取措施,保障特種設備運行安全。

二是在居家上門服務、社區養老設施等領域出臺一批急需國家標準,開展養老服務標準化試點專項行動,狠抓標準實施應用,同時加強國際養老標準跟蹤研究和國際交流合作,推動中國標準與國際先進標準相互兼容。

三是積極配合民政部推進養老服務領域信用監管,鞏固和拓展市場監管領域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覆蓋範圍,配合相關部門做好養老服務機構“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

四是密切關注養老領域投訴舉報,及時查處養老服務機構不執行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和不按規定明碼標價等價格違法行為;配合有關部門、單位抓好其他涉老相關工業産品的質量領域執法稽查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