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2020-12-30 07: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題: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新華社記者 董峻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上指出,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産年年要抓緊。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綜合生産能力上了大臺階,糧食産量連續6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糧庫裏的稻米、小麥兩大口糧夠14億中國人吃一年以上。在這樣的好形勢下,為何習近平總書記發出如此諄諄告誡?

糧食不是一般商品,而是關係到你我他、每一個人基本生活的特殊商品,這從今年以來全球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可見一斑——疫情期間有18個國家限制糧食出口,全球供應鏈受衝擊後一度引發恐慌;反觀中國,應對疫情保證糧食和重要農副産品供給充裕,民生安穩。當前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日益增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如果過多依靠用人家的地、吃人家的糧,終究會在吃飯問題上被“卡脖子”。

五穀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這些年我們拼著勁確保了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但今後一個時期糧食供求緊平衡的格局不會發生大的改觀。因此,確保糧食安全這根弦要始終繃緊,確保供給和市場不出問題。

把住糧食安全的主動權靠什麼?不久前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都強調了耕地問題。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這些年有關部門對清理整治大棚房、違建別墅、亂佔耕地建房和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等打了一套組合拳,但治理耕地亂象仍須持之以恒,必須堅持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同時,不僅確保數量,還要提高質量,把建設高標準農田作為重要抓手堅定不移抓下去,真正實現旱澇保收、高産穩産。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對農業科技也提出新要求。當前,以生物技術和信息技術為特徵的新一輪農業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大的突破,作為一個農業大國,我國更應當加快推進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研機構要拿出攻破“卡脖子”技術的幹勁,早日實現糧食等重要農産品的種源自主可控;種業企業要積極朝著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努力,早日形成能夠和國際種業巨頭同臺競技的實力。

把住糧食安全的主動權還應當解決好種糧農民的收益問題,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這幾年種糧成本增加、效益不高,而讓農民種糧有錢掙是長久保障糧食安全的一個關鍵。今後,穩定加強糧農補貼、提升收儲調控能力、完善最低收購價政策、開展農業技術培訓、健全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體系等惠農政策要繼續推進,給糧農吃上“定心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