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産生了哪些成效

2020-12-30 13:5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正局長級督查專員范必和司法部立法一局負責人張耀明介紹《政府督查工作條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紅星新聞記者

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開通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了。這期間徵集了多少問題線索,督查曝光了哪些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産生了哪些成效?

【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正局長級督查專員 范必】

根據李克強總理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部署要求,我們在2019年4月正式上線了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大家可以看到,互聯網上有網站入口,手機上還有客戶端,通過這些徵集社會各界對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意見和建議。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開闊了我們的視野,了解到更多的實際情況。

關於您剛才講的查了哪些事情,我們在網站上有大量報道,大家通過檢索都可以看到。比如前一段時間,我們曝光了貴州大方教師工資拖欠的問題,河北、山東、河南等地違規設立限高桿導致通行不暢的問題等。對於國務院“互聯網+督查”,我在這裡給大家把工作機製作一個簡單介紹。可以用四句話概括:“督查線索網上收集,線上線下協同督辦,督查結果快速反饋,政情社情智慧研判”。

“督查線索網上收集”。就是通過網站和客戶端,直接徵集來自群眾的反映、意見和建議。互聯網是一個扁平化社會,政府督查機構可以直接聽到來自基層一線、來自人民群眾的聲音。我們把這些信息匯集甄別後,形成一些歸類清晰、指向明確的督查線索,按照規定進行處理。

“線上線下協同督辦”。對於這些線索,我們既有線下的督辦,也有線上轉辦。比如國務院辦公廳督查機構直接派出督查人員,或者會同有關部門派出督查人員進行實地督查。也有的通過線上轉有關單位進行辦理。

“督查結果快速反饋”。我們督查得出結論以後,第一時間在互聯網上向社會公眾公佈,也向反映問題的群眾進行反饋。

“政情社情智慧研判”。就是我們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進行政情和社情智慧研判,因為收集到的線索比較多,我們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技術進行匯總分析,可以發現一些系統性、趨勢性的問題,發揮督查預警和輔助決策的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