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12-30 22:21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國衛明電【2020】46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國本土疫情呈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態勢,防控形勢嚴峻複雜。元旦和春節(以下簡稱“兩節”)期間,境外回國人員增多,境內人員流動性大,聚集性活動特別是室內活動多,進口冷鏈食品和貨物物流增大,將加大疫情傳播風險。為做好“兩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經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同意,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落實個人防護措施,降低感染風險

1.嚴格個人防護。引導公眾科學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電梯等密閉場所要求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

2.減少人員聚集。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提倡家庭私人聚會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個人防護,有流感等症狀儘量不參加。儘量不前往人員聚集場所尤其是密閉場所。

3.加強通風消毒。室內經常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交通運輸場站和交通工具節日期間要增加通風、消毒等措施頻次,引導減少交通工具內人員走動和聚集。

4.做好重點人群疫苗接種。對感染高風險人員,維持城市運轉的關鍵崗位人員等,實施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二、落實社會、企業、事業單位“五有一網格”防控措施,守住疫情防控網底

5.“五有”。各社會單位、企業特別是鄉鎮(街道)、村(社區)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責任人,有適量防護物資儲備,有屬地醫療衛生力量指導支持,有隔離場所和轉運安排準備等措施。

6.“一網格”。鄉鎮(街道)、村(社區)組織人員到戶、到人,做好假期返鄉人員(特別是從事進口冷鏈食品相關工作返鄉人員)、外來人員、來自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入境人員等重點人群的信息登記、摸排和日常健康監測工作,督促落實好個人防護措施,強調出現發熱等症狀後的自我隔離和報告。加強巡迴督查,發現異常情況及時了解、核實和報告。

三、落實行業防控責任,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

7.引導錯峰出行和線上消費。優化調整學校寒假放假、春季開學時間,錯峰安排春季學期開學返校,同時做好節假日留校學生的管理服務。引導務工人員等在條件允許情況下留在務工地過年,指導督促用人單位依法依規做好加班工資支付和調休等工作,引導務工人員錯峰返鄉返崗。加強民政服務機構、監所等重點場所疫情防控,妥善處理群眾接老人回家過節等情況。引導電商企業為群眾採購提供便利,倡導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進行消費,疏解採購年貨可能導致的人群聚集。

8.嚴控交通客流。科學組織售票和加強乘車管理,嚴格控制超員率。科學合理安排航班,避免旅客滯留和聚集。落實飛機、列車、長途客車、重點水域水路客運等交通運輸工具的實名購票、對號入座。做好進站(機場)、候車(機、船)等站區空間快速測溫和客流引導。加快推動“健康碼”全國一碼通行,提高人員通行效率,避免因掃碼查驗等引起人員聚集。

9.提供便利化服務。優化交通管控措施,為自駕車群體返鄉返崗提供便利。擴大“無接觸”售檢票服務,實現“無紙化”便捷出行。在口岸根據客流變化配足海關檢疫和移民查驗力量,鼓勵申請人網上預約辦理出入境證件,減少口岸現場和出入境辦證場所人員聚集。

10.嚴控疫情輸入。繼續暫停外國人持部分有效簽證、居留許可入境政策。針對性加強管控,做好入境前遠端防控相關工作和入境後閉環管理。嚴格管控出入境旅遊。繼續暫不恢復出入境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嚴格落實從嚴審批出入境證件各項要求,引導公民儘量減少不必要非急需跨境旅行。發佈旅遊安全提示,主動提醒、勸導內地居民取消出國旅遊。嚴格落實國際客運航班熔斷措施。嚴格各類來華航班審批管理。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做好入境人員的衛生檢疫及後續隔離觀察等工作,確保全流程閉環管理。強化境外物品管理,加大對進口物品特別是冷鏈食品包裝、運輸工具的核酸檢測和預防性消毒,開展相關從業人員定期核酸檢測,嚴格落實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

11.嚴格大型活動監管。嚴格審批監管文藝演出、體育比賽、展覽展銷等活動,暫不審批馬拉松等人員密集型活動,嚴控節日祈福、廟會燈會等群眾性活動,嚴格人流控制,劃設進出通道,做好體溫監測和應急處置準備,對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動不予批准。

12.嚴控景區和公共場所接待規模。繼續推動景區預約常態化,實現限量、預約、錯峰入園,景區接待遊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劇院、娛樂場所等公共場所繼續執行接納消費者人數不超過核定人數75%的政策。

四、落實地方政府責任,強化防控工作領導

13.組織領導。各地政府啟動24小時疫情防控指揮值班體系。各級政府、相關部門和企業等用人單位要根據本地實際和行業特點,制定節日期間的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保持戰時狀態,切實做好應急處置人員、物資準備,為老年人等群體提供便利的傳統服務方式,做好隔離場所等規範管理,加強節日期間應急值守。要指導企事業等單位落實應檢盡檢人員出行前7天進行核酸檢測要求,舉辦會議、聚會等活動應當控制人數,儘量舉辦線上會議或視頻會議,50人以上活動應當制定防控方案,嚴格落實有關防控措施。落實重點人群在春節前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任務。加強節前和節日期間的疫情防控和安全檢查,重點檢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落實情況,及時發現和整改各類隱患。

14.鼓勵員工在工作地休假。各地政府要加大宣傳力度,鼓勵企事業單位根據生産、工作情況和職工意願,靈活安排休假,引導職工群眾在春節期間儘量在工作地休假,做好留在工作地的職工春節期間保障工作。為春節期間加班的職工依法支付加班工資和調休。

15.做好聚集性疫情防控準備與處置。各地政府組織加強疫情監測,做好大規模核酸檢測應急準備,指導醫療機構做好“兩節”期間醫療服務,做好院感防控。發現疫情後立即按照相關預案方案啟動應急響應,加強統籌指揮調度,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疫情。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2020年12月30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