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發強烈反響

2020-12-31 08: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 題: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發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擘畫藍圖。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大家認為,要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真正讓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30日上午,安徽省阜陽市潁州區三合鎮三星村黨委書記楊坤山與村民們邊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邊謀劃著村裏明年的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消除了基層幹部群眾的‘後顧之憂’,特別是提出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要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等舉措,增添了我們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向鄉村振興進軍的信心。”楊坤山倍感振奮。

三星村原是個貧困村。近年來,村裏探索開展多種特色農業,實現了“村出列、戶脫貧”。今年,村集體收入有望突破300萬元,村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下一步,我們要按照總書記要求,科學謀劃鄉村振興工作。目前,村里正和省外科研院所洽談建立聯合育種基地,籌備建設年産量4萬噸的有機肥廠,力爭早日把三星村建成鄉村振興示範村。”楊坤山説。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

“今後的工作重心是把發展起來的産業鞏固好,不斷提高村民的收入。”談起脫貧後的工作,吉林省榆樹市劉家鎮永生村黨總支書記王艷鳳信心滿懷,“未來村裏要形成榛子、紅菇娘種植和家禽養殖幾個特色産業,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時,吸引更多青年人返鄉創業,參與鄉村振興。”

産業發展是農民增收的長遠之舉。習近平總書記將加快發展鄉村産業作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之一。

30日一早,在河南鄲城縣城郊的連杰農機專業合作社院裏,合作社理事長王連杰正和幾個年輕人,頂著寒風、熱火朝天地檢修拖拉機。

“回鄉創業,是我作出的正確選擇!”學習了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王連杰難掩心中激動,特別是回想起幾年前大學畢業後自己堅持回鄉創業的經歷,王連杰感慨道,“當時就是看準了農業科技化、現代化的方向。”

“總書記提出,推動鄉村産業發展壯大,這是我們未來農業産業化的發展方向。我們要整合優勢資源,促進産業提檔升級,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王連杰説。

“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産年年要抓緊。”在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了糧食生産問題。

河南省商水縣天華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天華最近總在琢磨未來“種什麼”。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他心裏更有底了。

最近幾年,劉天華帶著農民嘗試種植優質小麥,輻射帶動4000多農戶。“下一步,我們要按照總書記提出的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的要求,明年加強與農科院深度合作,打造自己的農業品牌,提升農産品價值,讓老百姓在種地上獲得更多的實惠。”劉天華説。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離不開黨的全面領導,離不開紮根基層幹實事的幹部。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增強了我們基層幹部紮根農村的決心和信心。”貴州省龍裏縣洗馬鎮黨委書記蔣光燕説,“隨著鄉村振興的推進,未來農村會成為一個廣闊的大舞臺。”

蔣光燕説,我們要主動作為,帶領群眾調整優化産業佈局,積極壯大村集體經濟,激發農民熱愛農村、美化鄉村的熱情,以實際行動推動鄉村振興。(記者高敬、姜剛、宋曉東、齊健、薛欽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