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發展農業農村的經驗值得借鑒——訪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駐東帝汶代表劉大耕

2021-01-01 14: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雅加達1月1日電 專訪:中國發展農業農村的經驗值得借鑒——訪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駐東帝汶代表劉大耕

新華社記者 梁輝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駐東帝汶代表劉大耕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專訪時表示,中國發展農業農村的經驗在聯合國獲得廣泛肯定,中國探索農業農村發展的新模式、新業態、新路徑以及新理念,將會得到全世界更廣泛的認同與讚譽。

劉大耕在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工作22年,先後在中國、緬甸、朝鮮、蘇丹、印尼、東帝汶從事糧食安全與援助工作。他説,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農業、農村,設立高級別專門機構,撥劃專項資金,制定進度計劃。這些舉措及背後理念,值得其他發展中國家學習借鑒。

劉大耕説,中國日前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的扶貧與鄉村振興舉措,比如精準扶貧、農村電子商務等,可以成為中國對外合作援助的重要組成部分。

他介紹,中國長期與世界糧食計劃署保持著良好合作關係,雙方共同致力於提升全球糧食安全水平。他説,中國農業近年來“走出去”步伐明顯加快,中國企業已深度融入全球農産品産業鏈、價值鏈與供應鏈。中國還不斷加強與國際社會的農業生産信息共享、經驗交流、技術合作與政策協同,為全球糧食安全治理做出積極貢獻。

談及中國2020年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劉大耕表示,中國全面脫貧是人類歷史上迄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效果最顯著的減貧創舉,為世界尤其是其他發展中國家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豎立新標桿。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來,國際大宗農産品貿易鏈、産業鏈受到衝擊,農産品市場供給不確定性加大,一度引發對世界糧食安全的擔憂。“中國糧食安全經受住了新冠疫情大考,為中國與世界糧食安全提供了堅實支撐。”劉大耕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