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些大事

2021-01-04 22: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聽取《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情況第三方評估彙報,要求進一步打通落實堵點,提升營商環境法治化水平;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法(草案)》和《糧食流通管理條例(修訂草案)》。1月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些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微信號:zhengfu)為你梳理——

聽取《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情況第三方評估彙報 要求進一步打通落實堵點提升營商環境法治化水平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是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關鍵,也是應對嚴峻複雜形勢、促進經濟穩定恢復的重要舉措。

受國務院委託,在全國9個省對《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情況開展第三方評估。總的看,《條例》實施取得積極成效,企業對減稅降費、政務服務便利化等滿意度較高,對“一業一證”、“一企一證”、“證照聯辦”等便利企業開辦經營的改革舉措感受明顯。去年在極為困難條件下新設市場主體2000多萬戶,逆勢大幅增加並保持較高活躍度,離不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評估也發現企業對招投標、仲介服務、融資等方面問題反映較多。同時,東部地區與中西部、東北地區之間,省會城市與非省會城市之間,落實《條例》的進展也不平衡,有些差距明顯。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條例》落實力度,放出活力,管出公平公正,服出效率。

1、鼓勵東部地區、省會城市對標國際先進先行先試,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非省會城市以改革促進營商環境明顯改善。

2、推廣“一業一證”、“一企一證”、“證照聯辦”等創新舉措,催生更多新市場主體,按市場規則運行。

3、促進公平競爭,推進政府項目招投標市場化改革,規範仲介服務,加大信貸中增加企業融資成本“潛規則”的查處力度。

4、著力提升監管效能,放得開又管得住,進一步增強事中事後監管的針對性有效性,推行綜合監管、聯合執法,對涉及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等領域實行全覆蓋重點監管。

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法(草案)》和《糧食流通管理條例(修訂草案)》

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法(草案)》。草案總結印花稅暫行條例多年實踐做法,一方面總體保持現行稅制不變,並將證券交易印花稅納入法律規範;另一方面適當簡並稅目,降低部分稅率,減輕企業稅負,並突出使稅收徵管更加科學規範,減少自由裁量權,堵塞任意性漏洞。草案規定買賣、技術等合同和證券交易的稅率維持不變,降低加工承攬、建設工程勘察設計、貨物運輸合同和營業賬簿的稅率,取消許可證照等的印花稅稅目,同時明確現行印花稅稅收優惠政策總體不變。會議決定將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為維護糧食生産經營者和消費者合法權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會議通過《糧食流通管理條例(修訂草案)》。草案嚴格政策性糧食管理,規定嚴禁虛報收儲數量、以次充好、虛假輪換等,嚴禁挪用、剋扣財政補貼和信貸資金;強化糧食收購、儲存等環節質量安全檢測監管,規定農藥殘留、重金屬超標等糧食不得作為食用用途銷售;明確了防止和減少糧食損失浪費的措施。草案還加大違法行為懲處力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