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映青山綠 九曲黃河長——綠色稅收體系助力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

2021-01-05 10:29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哺育了燦爛輝煌的華夏文明,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國家重大戰略。近年來,稅務部門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生態文明建設決策部署,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鮮明導向,逐步建立並持續完善“獨立稅種調節+稅制要素引導+稅收政策輔助”的綠色稅制體系,助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正向調節,對標綠色發展牽住“牛鼻子”

“黃河寧,天下平”——黃河安瀾與國家民族命運息息相關。常年以來,黃河流域水土流失、用水短缺和污染浪費並行,加劇了水資源供求的嚴峻態勢。為加大水資源保護力度,自2017年12月起,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山西、內蒙古、山東、河南、四川、陜西、寧夏等7個省份開展了水資源稅改革試點,進一步激發企業加強用水管理、調整用水結構的內生動力。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水資源稅改革試點推進以來,黃河流域水資源稅試點省份超過7000戶納稅人不再抽采地下水,關停自備井超1.25萬餘眼;2019年地下水漏斗區面積減小44.7平方公里,2020年超採區地下水計稅取水量較改革前減少6.4%;稅收調節作用發揮明顯。

在河南新鄉,用水大戶河南金天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道勇介紹説:“過去我們一直取用地下水,由於處於超採區,稅額標準較高。經稅務部門輔導地下水與地表水的稅負差別,我們決定改變用水結構,改抽采地下水為使用地表水,每年能直接減少稅收成本100多萬元,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改進用水工藝,提高用水效率。”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樊勇表示,正常生活用水、城鎮公共供水和工商企業正常用水維持原有負擔水平不變,對超計劃用水採取累進加倍徵收,對超採區地下水從高制定稅額標準,能夠充分發揮稅收杠桿作用,調節用水需求。

在加大超採區地下水稅額標準的同時,稅務部門設定了對取用污水處理再生水免稅情形,鼓勵企業積極提高水資源利用水平,引導企業向資源循環利用方向發展。

“以前,我們對産品進行水洗後,往往會直接把水排掉。水資源稅開徵後,為節約用水成本,我們建造了凈化池,對原先直接排掉的水再凈化和重復利用。這樣一年下來,能節約用水3萬多立方米,可以少繳水資源稅4.5萬餘元。”山東省沂南縣利富源硅砂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張孟利説。

同樣在陜西,華能陜秦西嶺發電有限公司將華陰市羅敷鎮秦電污水處理廠和秦電工業廢污水處理站的處理水作為60萬機組用水的主要來源,加上節水技術的升級,每年可節水100萬立方米。

治污減排,打造生態環境治理“凈化器”

走進位於鄂爾多斯市鄂托克經濟開發區的內蒙古廣納煤業集團,曾經“狼煙四起”的景象不復存在,過去廣納煤業駱駝山礦區連片的渣堆一直是煤灰污染的重災區。如今登上治理後的駱駝山,蜿蜒起伏的山丘上長出了一層嫩綠的新草,空氣中也瀰漫著青草的清香。

環境的變化離不開近年來一系列稅收政策的實施,2018年1月1日環境保護稅法施行,廣納集團積極調整作業方式,一年內因粉塵排放量減少就享受環保稅優惠460萬元,減稅紅利助力企業轉型發展,而新的生産工藝又再次為企業帶來相應稅收優惠,綠色稅收的正向激勵作用由此得到了充分體現。

四川環龍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根蓮表示:“環境保護稅法的施行,讓我們下定決心加大技術升級改造,減少資源消耗和環境污染。2018年至2020年我們企業排放標準持續低於國家標準50%以上,稅務機關對我們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我們準備進一步升級環保設備,採用更高的環保標準來生産,實現良性循環。”

“多排多繳,少排少繳,不排不繳”的環境保護稅,推動了企業向綠色、生態、健康、循環利用的轉型,綠色稅制下傳統高能耗企業迎來綠色轉型,實現了技術升級發展和産品質量跨越提升。

據統計,2020年黃河流域省份納稅人申報的主要大氣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分別下降9.0%、16.2%,主要水污染物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別下降18.1%、16.2%,有近700家企業由直接向外排放污染物改為接入管網集中處理。

生態環境部發佈的全國地表水質量狀況顯示,黃河流域水污染排放物得到有效控制,水質由2019年上半年的“輕度污染”轉變為2020年的“良好”,全流域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嚴格保護,守住基本農田安全“生命線”

保護耕地不僅僅承載著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任,還有水土涵養、氣候調節、農耕景觀等生態功能,更是“山水林田湖草”整個生態系統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

黃河流域河套灌區、汾渭平原是我國兩大糧食主産區,在當前全球新冠疫情常態化防控大背景下,國際糧食供應鏈面臨嚴峻挑戰,更加凸顯黃河流域糧食安全重點區域的保障作用。

9月22日,以“慶豐收、迎小康”為主題的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省主會場啟動儀式在開封市祥符區西姜寨鄉隆重舉行,5000余名農民和遊客歡聚一堂,共享農業豐收喜悅。6個主題場館以農業發展為主線,全景展示了河南以農業為基礎、科技為支撐、文化為紐帶、旅遊為特色的現代農業産業之路。

這只是黃河流域在耕地佔用稅、環境保護稅、資源稅等綠色稅制助力下嚴守耕地紅線,打造高質量綠色農業發展模式的一個縮影。

2019年9月,耕地佔用稅法正式實施。為嚴格保護基本農田,守住耕地紅線和糧食安全“生命線”,耕地佔用稅對佔用基本農田按照150%加成徵稅,對佔用其他農用地適當降低稅額,促進耕地佔補平衡。

據稅務部門統計,耕地佔用稅法實施一年來,黃河流域佔用基本農田面積、非基本農田面積分別減少13.02萬畝、88.61萬畝,實現了節約集約用地,嚴守耕地紅線的稅收調控目標。

調控收益,用好産業結構轉型“催化劑”

黃河流域能源礦産資源豐富,煤炭産量佔我國總産量的70%以上。近年來,黃河流域能源礦産開發呈加速趨勢,與此相關的收益公平分配、環境保護的問題日漸突出。為合理調控資源利用,我國自2010年起逐步實施資源稅從價計徵改革,將稅收與資源挂鉤,對條件好、價格高的資源多徵稅,對條件差、價格低的資源少徵稅。

2020年9月資源稅法實施,實行鼓勵與約束“雙向驅動”,既引導企業加大技術研發投入,走綠色發展、安全生産之路,成為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良性“催化劑”,又促進黃河流域省份將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

按照《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於繼續執行資源稅優惠政策的公告》規定,資源稅法施行3年內,對充填開採置換出來的煤炭,資源稅減徵50%。山西省西山煤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全國最大的煉焦煤生産基地,也是全國首批循環經濟試點單位。近年來,該公司致力於實施矸石充填開採項目,以企業年充填量60萬噸測算,預計可享受減稅1122萬元,在有效治理煤礦採空區、保護地下水、減少地質災害的同時,很大程度解決了周邊村莊的環境污染及搬遷問題。

國家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稅務部門將持續落實好各項綠色稅收政策,鞏固綠色稅制改革成果,拓展綠色稅收調節的範圍和力度,更好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成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