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等12部門印發《關於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若干措施的通知》

2021-01-05 21:4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為貫徹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促進大宗消費、重點消費,更大釋放農村消費潛力,商務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提出五個方面工作任務:一是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釋放汽車消費潛力,鼓勵有關城市優化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投放。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農村居民購買3.5噸及以下貨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對居民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汽車並購買新車,給予補貼。改善汽車使用條件,加強停車場、充電樁等設施建設,鼓勵充電樁運營企業適當下調充電服務費。優化汽車管理和服務,優化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機構資質認定條件,鼓勵具備條件的加油站發展非油品業務,鼓勵高速公路服務區豐富商業業態、打造交通出行消費集聚區。二是促進家電傢具家裝消費。激活家電傢具市場,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淘汰舊家電傢具並購買綠色智慧家電、環保傢具給予補貼。支持廢舊物資回收體系建設,合理設置廢舊大宗商品回收處理中心、回收運輸中轉站,按照城市公共基礎設施給予保障。放寬廢舊物資回收車輛、傢具配送車輛進城、進小區限制。三是提振餐飲消費。完善相關扶持政策,促進綠色餐飲發展。鼓勵餐飲企業豐富提升菜品,創新線上線下經營模式。完善餐飲服務標準,支持以市場化方式推介優質特色飲食。四是補齊農村消費短板弱項。完善農村流通體系,以擴大縣域鄉鎮消費為抓手帶動農村消費,加強縣域鄉鎮商貿設施和到村物流站點建設。推動農産品供應鏈轉型升級,完善農産品流通骨幹網絡。加快發展鄉鎮生活服務,支持建設立足鄉村、貼近農民的生活消費服務綜合體,把鄉鎮建成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優化農村消費環境,建立健全跨部門協同監管機制,依法打擊假冒偽劣、虛假宣傳、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規範農村市場秩序。五是強化政策保障。完善惠企政策措施,鼓勵各地通過財政補助、金融支持等手段推動非國有房屋出租人加大租金減免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流通行業市場主體的金融支持力度。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責任分工,細化工作舉措,推動相關政策措施儘快落地見效,進一步促進消費回升和潛力釋放。

附件:商務部等12部門關於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若干措施的通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