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疫情後非中將迎來更廣闊的合作空間——訪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奧努納伊朱

2021-01-05 22: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阿布賈1月5日電 專訪:疫情後非中將迎來更廣闊的合作空間——訪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奧努納伊朱

新華社記者郭駿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4日在阿布賈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非洲和中國的關係建立在長期相互尊重和政治互信的堅實基礎上,不會輕易受外部因素影響,疫情後非中在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和減貧等領域將迎來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奧努納伊朱説,過去數十年,非中交流合作讓非洲受益匪淺,極大提升了非洲在國際政治和經濟體系中的地位。非中關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承前啟後、連貫一致的合作機制,沒有“冷場”時刻。新年伊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開啟非洲之旅,延續31年來中國外長新年首訪選擇非洲的傳統,為疫情後非中合作開了好頭。

他説,非中合作仍有很大挖掘空間。隨著非洲多國新冠疫情出現抬頭趨勢及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正式啟動,非洲國家迫切需要國際社會在衛生、基礎設施以及減貧等領域支持,以儘快遏制疫情、恢復生産、釋放人力資源潛力,為國家經濟發展和地區一體化進程提供動能。

奧努納伊朱説,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包括尼日利亞在內的非洲國家獲得中國真誠幫助。中國向非洲國家提供物資援助、派遣醫療專家組、協助非方赴華採購抗疫物資、加快中非友好醫院建設和中非對口醫院合作等,同時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率先惠及非洲國家,這些都讓非洲國家深感鼓舞。

他表示,巨大的基礎設施缺口在相當長時期內仍是非洲地區一體化進程的主要障礙之一,需要國際社會持續支持。近年來,非中在基礎設施方面的合作成就尤為突出。中國支持的公路、鐵路、電站和港口建設不僅惠及當地就業和民生,還有助於打通國家經濟走廊和促進地區聯通。

奧努納伊朱強調,非洲國家重視加強與中國在減貧領域合作。去年11月,中國貴州省最後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宣告中國貧困縣全部摘帽。中國用實際行動證明貧困並非不可戰勝。

他説,貧困是國家發展的最大威脅,結束貧困意味著釋放人力資源和市場潛力,可以極大推動社會發展。非洲大陸擁有世界上最龐大但也最貧窮的青年群體,中國的減貧經驗值得非洲國家借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