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調整個人出租房屋個人所得稅徵管

2021-01-06 10:06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稅務局日前發出公告,今年1月1日起,納稅人出租(轉租)房屋不能提供合法、準確的成本費用憑證,不能準確計算房屋租賃成本費用的,可採取核定徵收方式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

根據我國個人所得稅法規定,對個人出租房屋取得的財産租賃所得,應當繳納個人所得稅。在計算應納稅款時,可以從租金收入中減除一定費用和有關稅費,以及憑有效、準確憑證證明實際開支的修繕費用。實際工作中,一些納稅人因故未能取得或未留存相關憑證,不能從租金收入中進行扣除,導致稅負上升,針對這種情況,省稅務局明確,對納稅人出租(轉租)房屋不能提供合法、準確的成本費用憑證,不能準確計算房屋租賃成本費用的,按租金收入的5%核定應納稅所得額,再以應納稅所得額乘以適用稅率,計算出應納稅額。個人出租住房按10%的稅率徵收,個人出租非住房按20%的稅率徵收。

舉例來説,王先生今年1月將一套住房出租給李先生使用,合同約定租期一年,租金72000元已一次性支付。由於王先生在修繕房屋時沒有取得合法、準確的成本費用憑證,按照公告發佈之前據實徵收方式,王先生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5760元,即72000元×(1-20%)×10%,其中20%為稅法規定可以減除的費用;公告發佈後,按照核定徵收方式,王先生需要繳納的個人所得稅為360元,即72000元×5%×10%,稅費比之前大幅減少。

省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告並不涉及對房屋租賃市場稅收的清理,重點在於明確對個人出租房屋個人所得稅可採取據實徵收和核定徵收兩種方式,核定徵收方式充分考慮了納稅人不能提供合法、準確成本費用憑證,不能準確計算房屋租賃成本費用的實際情況,有利於減輕個人出租房屋的稅收負擔,有利於促進我省房屋租賃市場的健康發展,更好地服務“六穩”“六保”大局。(記者 段曉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