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回暖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動能

2021-01-06 16: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盛頓1月5日電 隨筆:中國經濟回暖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動能

新華社記者 許緣

世界銀行5日發佈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國經濟成為主要亮點之一。在新冠疫情陰霾之下,中國經濟加速“回暖”,提振全球信心,持續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大動能。

世行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3%,但中國經濟有望增長2%,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全球經濟有望增長4%,中國經濟將繼續增長7.9%,是經濟增速最高的主要經濟體,並成功回歸疫前增長軌道。

世行的報告説,全球經濟今年可能的增長“很大程度上基於對中國經濟反彈的預期”,否則全球經濟的“復蘇程度將更加緩慢”。這足以證明,中國經濟為全球經濟復蘇做出了獨一無二的貢獻,並將繼續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國經濟快速反彈,源於科學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措施。面對疫情,中國政府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堅定果斷措施防控疫情,並在取得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後,以精準有效的措施和堅毅果敢的決心打響“經濟保衛戰”。2020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由負轉正,為全球經濟增添鮮明亮色,更為陰霾下的各國經濟實現復蘇提供信心。

中國經濟持續回穩,對世界經濟無疑是利好消息,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期待。中國經濟穩定復蘇、市場恢復活力、擴大對外開放,有力穩定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有效提振了世界總需求,促進了國際貿易發展,讓世界各國都從中受益。中國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向150多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有力支持了相關國家疫情防控。同時,中國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取得矚目成就,為全球減貧進程增添動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稱讚,中國在貿易、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減貧、實現低碳增長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彭博新聞社撰文指出,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中國。

世界經濟雖然出現復蘇勢頭,但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難以快速撫平,全球各國仍需團結協作、合力應對。世行警告,面對疫情衝擊,世界經濟步入“失落十年”的風險仍在。世行行長馬爾帕斯説,各國決策者仍面臨重大挑戰,涉及公共衛生、債務管理、預算政策、央行和結構性改革等方面。全球經濟復蘇將是漫長、不均衡且高度不確定的,唯有攜起手來,加強多邊合作才是各國的正確選擇。

當前,全球疫情遠未結束,世界經濟復蘇道阻且長。中國將繼續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還將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用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為全球抗疫和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大正能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