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地方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的指導意見》

2021-01-06 19: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地方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以一個號碼服務企業和群眾為目標,推動地方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歸併優化,進一步暢通政府與企業和群眾互動渠道,提高政務服務水平,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意見》要求,加快推進除110、119、120、122等緊急熱線外的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歸併,今年年底前,各地區設立的以及國務院有關部門設立並在地方接聽的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實現一個號碼服務,各地區歸併後的熱線統一為“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以下簡稱12345熱線),提供“7×24小時”全天候人工服務。同時,優化流程和資源配置,實現熱線受理與後臺辦理服務緊密銜接,確保企業和群眾反映的問題和合理訴求及時得到處置和辦理,使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接得更快、分得更準、辦得更實,打造政務服務“總客服”。

《意見》強調,要堅持屬地管理和部門指導相統籌、訴求受理和業務辦理相銜接、便民高效和專業支撐相結合、互聯互通和協同發展相促進。《意見》確定了三方面政策措施:

一是加快各地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歸併。明確熱線歸併方式。企業和群眾撥打頻率較低的熱線,取消號碼,統一歸併到12345熱線。話務量大、社會知曉度高的熱線,保留號碼,與12345熱線雙號並行。實行垂直管理的國務院部門在各地區設立的熱線,以分中心形式歸併到12345熱線,建立電話轉接機制。充分發揮各地區在熱線歸併和管理服務工作中的主導作用,要求各地區分級分類推進熱線歸併,國務院有關部門加強指導支持,確保熱線歸併平穩過渡,熱線服務水平不降低,業務有序辦理。

二是優化12345熱線運行機制。建立健全熱線工作管理體系,明確12345熱線管理機構和受理範圍。優化工作流程,建立訴求分級分類辦理機制。建立統一的信息共享規則,強化信息安全保障,推進各級12345熱線平臺向同級有關部門實時推送所需的全量數據。建立熱線工作督辦問責機制,加強綜合評價,壓實訴求辦理單位責任。

三是加強12345熱線能力建設。做好熱線接通能力保障建設,拓展受理渠道,加強熱線知識庫建設應用和隊伍建設。

《意見》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對照地方12345熱線歸併清單細化工作步驟,確保按期完成熱線歸併任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