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外匯儲備具有堅實的穩定基礎

2021-01-08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十二月外匯儲備環比上升三百八十億美元
我國外匯儲備具有堅實的穩定基礎

國家外匯管理局7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2165億美元,較11月末上升380億美元,升幅為1.2%。12月,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穩定,市場交易理性有序。

對於造成外匯儲備規模變動的原因,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錶示,國際金融市場上,受新冠肺炎疫苗進展、主要國家貨幣及財政政策等影響,美元指數下跌,非美元貨幣及主要國家資産價格均有上漲。外匯儲備以美元為計價貨幣,非美元貨幣折算成美元後金額增加,加上資産價格上漲等因素共同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具體來看,去年12月,美元指數下跌,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總體上漲,主要國家資産價格有所上漲。貨幣方面,美元匯率指數(DXY)下跌2.1%收于89.9;非美元貨幣中,歐元上漲2.4%,英鎊上漲2.6%,日元上漲1.0%。資産方面,以美元標價的已對衝全球債券指數(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Total Return Index USD Hedged)上漲0.3%;標普500股票指數上漲3.7%,歐元區斯托克50指數上漲1.7%,日經225指數上漲3.8%。匯率折算和資産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估值變動是導致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的主要原因。”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説,真實貿易和跨境資本流動對當月外匯儲備規模增長形成貢獻。整體來看,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保持了相對穩定。從月度變動情況上看,2020年有4個月環比回落,有8個月環比上升,全年外匯儲備規模增加1086億美元,説明我國外匯儲備具有較為堅實的穩定基礎。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同樣認為,估值變動是月度外匯儲備規模變動的主要原因。這是因為每月公佈的數據是外匯儲備規模餘額的變動情況,而從外匯佔款的變動情況來看,央行基本上退出了外匯市場的常態干預,變動是市場化的結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重申要深化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隨著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市場適應能力也在逐漸增強,匯率“自動穩定器”功能逐漸顯現,外匯儲備將更多反映估值和投資收益的情況。

下一階段,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將繼續保持穩定。溫彬表示,一方面,我國經濟復蘇形勢持續向好,2020年經濟能夠實現正增長,在全球範圍內保持領先,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另一方面,我國宏觀調控、外匯管理等政策審時度勢,2020年以來通過淡出使用“逆週期調節因子”、調整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跨境融資宏觀審慎參數、境內企業境外放款宏觀審慎調節系數等引導市場預期,預計未來宏觀調控政策將繼續起到積極作用,促進人民幣匯率在均衡合理水平雙向波動,維護跨境資本流動基本平衡與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為外匯儲備規模的保持穩定提供保障。但也要看到,當前國際疫情形勢仍然較為嚴峻,國內疫情防控也不容掉以輕心,國際金融市場仍有大幅波動可能,經濟發展環境中還存在較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企業要樹立風險中性理念,做好匯率風險管理。

“展望未來,世界經濟形勢複雜嚴峻,疫情衝擊導致的衍生風險不容忽視,國際金融市場仍存在較多不確定因素。但我國外匯市場有條件繼續保持平穩、均衡運行,外匯儲備規模也將總體穩定。”王春英説。(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