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老舊小區改造“改”出幸福家園

2021-01-11 12:40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至2020年末,省重點民生實事項目1000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全部開工;鼓勵集中連片整體改造,推動城市有機更新

全省鋪開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在歲末年初交出優異答卷。記者今天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截至2020年12月底,省重點民生實事項目1000個老舊小區改造已全部開工,將惠及14.4萬餘戶居民。

國家將老舊小區改造列入2020年重點工作,這也是有效對衝疫情影響、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要求各地按照“先基礎後完善、先功能後提升、先地下後地上”原則,重點抓好拆除違章建築、雨污分流、二次供水、加裝電梯和配套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等保基本、群眾關切的改造內容,以微改造見大成效。

老舊小區改造是一項推動城市更新的系統工程。我省建立存量資源整合機制,鼓勵對片區內距離相近或相連的老舊小區打破空間分割,整合共享公共資源,進行集中連片整體改造。在城市更新的總體框架下創新模式,推進“與歷史街區(建築)保護相結合、與完整社區建設相結合、與危房改造相結合、與街區微改造相結合、與片區改造相結合、與開放式街區改造相結合”等6種模式的老舊小區改造。各地圍繞老舊小區改造,推進建設了一批文化休閒廣場、鄰里中心、衛生服務站、便利店、養老托幼等公共服務設施,著力打造5至15分鐘生活圈的完整社區。

我省啟動“基層黨建+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充分發揮基層組織和群眾的積極性,大部分小區成立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建立議事協調機制,基層治理能力獲得有效提升。省重點民生實事項目1000個老舊小區中,171個小區已實現專業物業公司管理,其餘採取街道或社區託管、居民自治管理模式,健全了長效管理機制。

我省還注重總結提煉,強化典型帶動。2020年底,住建部辦公廳印發《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可複製政策機制清單(第一批)的通知》,我省的省本級精簡工程建設許可和施工許可、長沙市落實居民出資責任、湘潭市加強規劃設計引導等相關經驗做法入選清單,獲全國推廣。(記者 陳淦璋 通訊員 葉昂 萬勇 彭胤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