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法律服務水平持續提升 黨政機關將普遍開展公職律師工作

2021-01-12 08: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1月10日召開的全國司法廳局長會議上獲悉,2020年司法部聚焦人民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深入開展公證、司法鑒定等領域專項教育整頓,推動行風作風持續改善。我國法律服務水平持續提升,全年共辦結法律援助案件106萬件,辦理公證1036萬件、司法鑒定業務227萬件、仲裁案件40萬件,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滿意度進一步提升,司法部將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以及縣級以上地方黨政機關普遍開展公職律師工作。

會議指出,穩中求進是做好2021年司法行政工作的總基調,司法部要求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總要求,切實推動司法行政工作高質量發展。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科學統籌謀劃推進法治和司法行政工作,找準切入點,發揮法治的“護航員”作用,保護市場競爭,維護市場秩序,發揮法治的“安全閥”作用,有效防範和化解各類經濟社會風險。要把法治造福人民、保護人民作為工作落腳點。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各領域全過程,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立法、每一件執法、每一次法律服務中真切感受到公平正義。

在全面加強行政立法工作方面,司法部將把服務保障助推構建新發展格局作為立法工作的重要任務,加快制定修訂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健全完善國家治理亟需的、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法律制度。

為滿足人民群眾多領域多樣化法律服務需求,司法部將充分發揮律師、公證、法律援助、司法鑒定等職能作用,組建法律服務團、開展專項法律服務。並圍繞生態環境、知識産權、科技等新技術新業態,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做好法律諮詢、風險評估、案件代理、出具法律意見等法律服務工作。(記者 敖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