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一部手機辦事通”讓政務服務“掌上辦”

2021-01-12 09:50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部手機辦事通”讓政務服務“掌上辦”
註冊用戶逾2000萬人,辦件超過1億件

記者從建設銀行雲南省分行獲悉,作為雲南省政府與建設銀行合作開發的移動政務App,“一部手機辦事通”上線兩年來,實現了政務服務“掌上辦”“指尖辦”,打造了“辦事不求人,審批不見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務服務新環境。目前,平臺註冊用戶超過2000萬人,累計辦件超過1億件,連續兩年被評為全國省級優秀政務App。

據介紹,“一部手機辦事通”是雲南省推動政府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構建“數字雲南”的積極探索和有力抓手,旨在推進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優質、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一部手機辦事通”上線兩年來,歷經80余次迭代升級,可辦事項日益豐富,從首批上線14個辦事主題、153個事項,到現在已增至20個辦事主題、1363個事項。

借助建設銀行金融科技優勢,“一部手機辦事通”深化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實現了多個重點領域新突破。其中,“我要上學”主題上線“學費收繳”功能,覆蓋雲南省14個州(市)365所學校的21萬名學生,累計收繳學費32.48萬筆;“小學預報名”功能,實現試點地區74所小學、1790名適齡兒童在線預報名。“我要看病”“我要辦低保”以及“銀發專區”老年人服務通道、“普通話水平測試報名”等功能,聚焦民生熱點、難點,讓群眾辦事省心省力。

在提供越來越多政務服務類事項的同時,“一部手機辦事通”還突破性地上線了600個行政權力類事項,將以往只能在政務大廳和電腦端辦理的審批事項送到“指尖端”,運用材料復用功能,可隨時調用以往在電腦端上傳過的材料,有效解決了手機上傳材料不便的問題。

經過兩年的打磨,“一部手機辦事通”不斷優化事項辦理流程,不斷減材料、減環節、減時限,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2020年4月上線的2.0版本,不但能刷臉註冊登錄,運用語音識別、人臉識別功能,還能開口辦事、刷臉辦事。同時,在首頁的“我的證件”專區,實現身份證網證、電子社保卡、醫保電子憑證等56種電子證照便捷“亮證”;在雲南省“跨省通辦”服務專區等板塊,實現行政權力事項、“跨省通辦”事項“掌上辦”。

目前,“一部手機辦事通”渠道更加多元,形成了移動端App、微信小程序、公眾號、支付寶小程序、建行所有網點及1587台智慧櫃員機(STM)、1.2萬個“裕農通”普惠金融服務點等多個渠道共通的服務體系,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家門口”的政務服務,打通服務“最後一公里”,讓政務服務“就近辦、隨時辦、主題辦、跨省辦”。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一部手機辦事通”及時上線“新冠肺炎防控專題”,推出“疫情動態”“在滇遊客服務”“督查舉報”“免費在線問診”等50余項功能,聯通昭通、大理等7個州(市)防控疫情專欄,上線“復工復産”及“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服務專題,讓相關政策易於知曉、服務一站辦理。同時,“雲南抗疫情”“雲南健康碼”也上線“辦事通”,及時與國家平臺對接推送“雲南健康碼”數據,推進跨地區互通互認,消除人員流動的不合理障礙,促進勞動力有序返崗,助力復工復産。此外,還為昆明、普洱、楚雄、紅河等地發放消費券400余萬張,拉動消費近2億元,扶助商戶近萬戶。(記者 李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