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防止耕地“非糧化” 確保糧食生産安全

2021-01-12 11:08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産工作方案》,要求我區嚴格落實糧食安全行政首長責任制和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綜合採取管控、建設、激勵等措施,堅決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全區糧食播種面積,確保全區糧食生産安全。

明確耕地利用優先序。對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實行動態監管,嚴格控制在核心區內的永久基本農田進行非糧食生産活動。嚴格控制耕地轉為林地、園地等其他類型農用地。對市場需求明顯過剩的非食用農産品加以限制,防止無序發展。

穩定糧食種植面積。確保建成一批旱澇保收、高産穩産的口糧田,確保我區口糧基本自給。引導種糧農民因地制宜恢復雙季稻種植,大力推廣“早稻+晚稻(再生稻)+馬鈴薯(紅薯)”等種植模式,穩定玉米生産,增加馬鈴薯、小雜糧等糧食作物種植面積,推廣糧食作物間套種,有力有序推進撂荒耕地復耕工作,擴大新增面積。

加強糧食生産功能區監管。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調整糧食生産功能區,不得違規在糧食生産功能區內建設種植和養殖設施,不得在糧食生産功能區內取土、堆放固體廢棄物或從事其他毀壞種植條件的活動,不得違規將糧食生産功能區納入退耕還林還草範圍,不得在糧食生産功能區內超標準建設農田林網,禁止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從事林果業以及挖塘養魚、非法取土等破壞耕作層的行為,禁止閒置、荒蕪永久基本農田。全區各地各部門不得在糧食生産功能區內立項實施多年生經濟作物種植、水産養殖、林業等非糧食類政府投資扶持項目。糧食生産功能區內種植多年生經濟作物、苗木和挖塘養殖水産品的,不得享受耕地地力保護補貼,並按有關規定恢復糧食生産功能區種糧屬性。

落實糧食生産扶持政策,加大對糧食生産支持力度,確保各項補貼資金及時足額發放到位。對符合“桂惠貸”政策要求的糧食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給予貸款貼息,重點支持建設糧食産後烘乾、加工設施,延長産業鏈條,提高糧食生産經營效益。(記者 王艷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