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沼氣是個寶!安徽探索全産業鏈支持保障

2021-01-12 14: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1月12日電(記者 姜剛)安徽省農業農村廳近日發佈《關於發展農村沼氣助力鄉村振興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探索建立沼氣全産業鏈支持保障政策體系,支持生物天然氣和沼氣工程開展碳交易項目,實現沼氣産業補貼貫穿沼氣産業鏈全過程。

沼氣是可再生清潔能源,可凈化提純為生物天然氣。沼氣以農作物秸稈、人畜糞污、廢棄果蔬、餐廚垃圾、農産品加工副産物等有機廢棄物為原料,可實現城鄉有機廢棄物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以沼氣、生物天然氣替代煤、液化石油氣、常規天然氣等化石能源,是降低碳排放強度、實現碳中和的重要措施。

根據意見,到2025年,安徽省將在條件適宜的區域,開展特色鮮明、功能突出、綜合效益高的規模化沼氣項目建設試點和綠色循環農業試點,形成多種沼氣發展典型模式和多元建設模式,探索建立沼氣全産業鏈支持保障政策體系。

在政策支持方面,安徽省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認真落實中央和省財政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有機肥生産等政策,支持建設沼氣和生物天然氣工程,對沼氣工程處理秸稈、畜禽糞污和生産有機肥予以補貼。落實沼氣和生物天然氣增值稅即徵即退政策,支持生物天然氣和沼氣工程開展碳交易項目。協調推進沼氣發電上網標桿電價和上網電量全額保障性收購政策。積極推進符合城市燃氣管網入網技術標準的生物天然氣入網順價銷售。

此外,安徽省還提出,探索農村沼氣補貼政策和補償機制,實施前端原料補貼與後端産品及用戶使用補貼政策;探索由目前的沼氣建設投資補助逐漸轉向全産業鏈關鍵環節補貼政策,實現沼氣産業補貼貫穿沼氣産業鏈全過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