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節糧油産品供應充足質量更優——讓“米袋子”多裝“優質糧”

2021-01-13 08:1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春佳節即將到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國內外複雜的糧食市場形勢,糧油産品市場供應備受關心。在1月12日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負責人對糧油市場保供穩市熱點問題進行了解析。

從90%到98%:企業入市活躍,秋糧購銷兩旺

秋糧佔我國全年糧食比重的四分之三,被稱為糧食安全的“壓艙石”。

當前,南方地區秋糧收購已近尾聲,旺季收購將於1月底結束。東北地區仍處於秋糧收購高峰,預計旺季收購4月底結束。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介紹,目前,我國糧食收購總量處於正常水平,市場購銷活躍。新糧上市以來,市場行情較好,農民售糧較為積極,企業和經紀人入市踴躍,特別是玉米購銷兩旺,收購進度快於上年。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5日,我國糧食主産區入統企業累計收購秋糧1.1億噸,同比增加500萬噸。從收購情況看,市場化收購比重達到98%,比上年提高了8個百分點。

“從今年秋糧收購看,優質優價特徵更加突出。當前,主産區中晚秈稻收購均價為每噸2796元,粳稻每噸2802元,玉米每噸2560元,大豆每噸5250元,黃華佔、豐兩優等優質中晚秈稻,以及稻花香、長粒香等優質粳稻價格均高於普通品種每噸200元左右。”秦玉雲説。

隨著糧食收儲制度改革深入推進,種糧農民主動對接市場,一些農戶在賣糧前會多方蒐集市場信息,過去“集中售糧”的情況逐漸轉變為適時適價售糧,售糧期有所拉長。“互聯網+收購”的順勢推進讓“預約售糧”得到推廣,農民售糧等候時間縮短,收購現場秩序良好。特別是,政策托底作用有效發揮,避免了農民“賣糧難”的出現。

“目前東北地區仍處於收購旺季,農戶手中余糧仍然較多,我們將繼續落實好收購政策,引導農戶均衡售糧、企業理性購銷。”秦玉雲提醒,節後氣溫將較快回升,霉糧壞糧風險也將增加,提醒廣大農民朋友,密切關注存糧質量情況,及時整理晾曬,適時出售余糧,防止糧食變質。

從“吃得飽”到“吃得好”:糧食安全要謀當前,更要謀長遠

隨著百姓消費需求升級,能否用更沉穩有力的雙手托起中國飯碗,不僅讓百姓“吃得飽”還要“吃得好”,讓“米袋子”多裝“優質糧”,展現著大糧食安全觀視野下“數量”和“質量”的辯證法。優質糧食工程因此應運而生。

2017年以來,中央、地方財政和社會累計投入超過815億元,統籌推進糧食産後服務體系、糧食質量安全檢驗監測體系、“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三個子項建設,各地聚焦目標任務,精心謀劃實施一批項目,有力推動了優質糧食工程項目落地見效。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規劃建設司司長錢毅介紹,截至2020年年底,各地重點實施9238個優質糧食工程項目,其中已開工建設8888個、完工7798個,開工率96.2%、完工率84.4%,除2020年項目,其他項目均基本完工或進入收尾階段。

在浙江湖州,通過扶持培育糧食全産業鏈發展,糧食企業解決了倉容不足的痛點,糧庫解決了儲備糧輪換虧損的問題,糧食生産收儲從以前“農民種植什麼,糧庫就收儲什麼”轉變為“市場需要什麼,農民就種植什麼”的新模式,在增加糧食有效供給的同時,實現了農民增收、儲備優化、企業盈利、政府減虧、消費者獲益的“五方共贏”。

隨著優質糧食工程實施和糧食收儲制度改革不斷深入,糧食産業高質量發展由點及面、全面推開,一大批骨幹企業做優做大做強,一大批特色園區集聚集約發展,一大批區域品牌形成較高知名度美譽度,實現了糧食增産與提質並重,成為興糧之策、惠農之道、利民之舉。

從高庫存到緊平衡:市場預期穩,保供能力足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多措並舉確保了糧油供應,守住了糧食安全,為保障經濟社會穩定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但也要看到,我國糧食産需中長期仍將維持緊平衡態勢,影響糧食安全的潛在隱患還有很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糧食大宗農産品貿易鏈、供應鏈受到衝擊,國際糧食和農産品市場供給不確定性增加等等,都可能危及國家糧食安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執法督察局局長鐘海濤説。

秦玉雲介紹,當前,我國糧食庫存處於較高水平,小麥、稻穀等口糧品種能夠滿足一年的消費需求,大中城市成品糧油庫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同時,企業和農戶主動存糧意識明顯增強。企業商品庫存創近15年來的最高水平,東北地區玉米商品庫存已達上年同期的3倍。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去年開展的兩次農戶存糧專項調查均顯示,農戶手中存糧較常年有所增加。商品庫存在供應市場需求方面反應更為靈活,在全社會總庫存維持高位前提下,我國糧食庫存結構進一步優化,抵禦市場風險和維持有效供應的能力進一步增強。

秦玉雲介紹,近期,國際糧價出現一定幅度上漲,但從近10年情況看,仍處於相對較低水平,進口糧食陸續到港,對國內市場形成有效補充。

“新春佳節即將到來,糧油産品市場供應充足,建議消費者採購年貨時按需適量購買,避免大量購買超期存放導致不必要的損失浪費。”秦玉雲説。(記者 李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