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保險仲介機構不得違規向關聯企業洩露數據信息

2021-01-13 20: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 譚謨曉)為加強保險仲介監管,提升保險仲介機構合規水平,銀保監會日前發佈《保險仲介機構信息化工作監管辦法》,明確要求保險仲介機構在信息化工作方面應與關聯企業有效隔離,不得違規洩露數據信息。

近年來,保險仲介機構數量不斷增加,但信息化治理不完備、信息系統建設不規範、信息安全機制不健全等問題突出,制約保險仲介機構健康發展。

辦法明確,保險仲介機構信息系統應能夠及時、完整、準確記錄財務、業務、人員情況,實現與合作保險公司的系統互通、業務互聯、數據對接,能夠生成符合監管要求的數據文件,通過技術手段實現與保險仲介監管相關信息系統的數據對接。

辦法規定,保險仲介機構的重要信息化機制、設施及其管理應保持獨立完整,與關聯企業相關設施有效隔離,嚴格規範信息系統和數據的訪問、使用、轉移、複製等行為,不得違規向關聯企業洩露保單、個人信息等數據信息。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保險仲介機構信息化工作應符合法律法規和監管制度要求,遵循安全性、可靠性和有效性相統一等原則,確保數據安全。不符合監管要求的,不得經營保險仲介業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