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寫入“十四五”規劃建議——“購物天堂”將更多

2021-01-14 08:1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哪“買買買”?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還是海南三亞免稅城?

最近,《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此前,商務部等14部門印發《關於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指導意見》,提出中國將形成若干立足國內、輻射周邊、面向世界的綜合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與之同步,京滬穗等多地積極搶抓機遇,紛紛表示將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為何大家都聚焦這一目標?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將怎麼建?會是什麼樣?

誰能脫穎而出?

——城市基礎好,消費潛力大,國際化程度高的大中城市,具備成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基礎

“朋友圈裏每個月都有人去海南。”安徽姑娘耿曉晨説,過去自己喜歡出國旅遊,經常能買到免稅商品。“去年開始,受疫情影響,出國的機會少了,海南成了買免稅商品的好去處。”

2020年12月30日,隨著3家海南離島免稅店正式開始營業,海南離島免稅店由原來的4家增加至7家,2021年內海南離島免稅店數量將達到10家。購物數據更是一路飛漲。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2日,僅3天時間,海南省7家離島免稅店總銷售額(含有稅)超過5.5億元,同比增長超過200%。位於“免稅大省”的三亞和海口,日前紛紛表示要競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以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為發展目標的,不止三亞、海口這樣的“新秀”。

從人民廣場到外灘,“十里南京路”商廈林立。老字號永安百貨,百年後依然人潮涌動;南京西路上,興業太古匯是當下年輕人最愛去的商場之一……“魔都”上海消費活力不容小視,即使是疫情和寒潮也擋不住居民的消費熱情。2020年5月,“五五購物節”讓年中淡季變成消費旺季,最終促成了近5400億元的消費總額。剛剛過去的元旦,不少人頂著寒潮選擇“購物跨年”。跨年夜當晚,上海第一八佰伴銷售額6億元,新世界城銷售額1.4億元,打響了2021年上海消費“第一發”。

“消費、投資、外貿的全方位聯動,是上海在新發展格局下主要的發力點。跨越疫情,上海將穩步邁向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上海市商務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廣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之一,正計劃打造引領華南、輻射全國、面向全球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成都將塑造地標商圈潮購、熊貓野趣度假、社區鄰里生活、公園生態遊憩等8種消費場景……多座城市正向著“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目標積極邁進。

多地躍躍欲試,那麼具備哪些條件的城市有望建設成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所長董超對本報記者分析,一是要具備良好的城市發展基礎,既包括城市基礎設施等“硬體”,也包括自然人文環境和公共服務水平等“軟體”。二是要具備一定的消費潛力,不僅該城市商圈發展成熟,城市周邊區域的消費潛力也很重要。三是城市國際化發展水平要高,具備一定國際影響力、國際化消費環境和服務水平。綜合來看,除了北上廣深,部分二線城市也有望成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各地為啥踴躍參與?

——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有助於集聚更多消費資源,推廣中國本土品牌,留住中高端消費紅利

為何多座城市紛紛競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這與中國近年來越發明顯的消費升級大趨勢分不開。

2019年中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居民消費結構升級步伐加快,對品牌化、品質化消費需求增加。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可以讓消費者更好地“買買買”。董超表示:“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能夠集聚更多優質消費資源,提升服務品質,推動消費融合創新,更好地滿足居民消費升級的需求。”

對中國品牌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是自我展示的絕佳平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作為服務國內外遊客的重要載體,不僅是消費國際化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廣本土高端品牌走向世界的重要平臺。”董超分析,當前中國品牌缺乏一定的展示渠道,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有利於擴大優質本土品牌在免稅零售渠道的展示與銷售,有助於提升品牌國際競爭力,促進中國品牌更好地參與國際大循環。

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將留住中高端消費紅利。中國擁有全球最大規模、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同時中國消費者也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購買群體。據貝恩資本統計,2019年中國消費者在境內外購買奢侈品總計約984億歐元,佔全球奢侈品消費總額的1/3,但大量奢侈品消費發生在海外。董超分析,“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能夠在滿足居民消費升級需求的同時,留住外流的中高端消費紅利,增強經濟增長新動能,暢通國內大循環,為國內就業、稅收作貢獻。”

目前,中國城市商圈與國際著名消費城市相比,在品牌資源集聚程度、免稅零售體系、服務水平、消費環境、消費便利化等方面還存在一定差距。“培育建設國家消費中心城市,有助於集聚更多消費資源、構建高質量服務供給體系、打造多層次國際消費商圈、營造一流消費環境等。”董超表示。前景廣闊,自然引得各城市都想分一杯羹。

對標國際,何處著力?

——健全免稅零售體系,形成消費商圈,完善出入境便利等利好政策

説起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不少人可能會想到巴黎、紐約和倫敦,這些城市不僅擁有迷人的城市風光,還形成了一批享譽世界、繁榮活躍的消費商圈,成為全球消費者心中的“購物天堂”。

對標國際,中國如何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建立健全免稅零售體系。近年來,全國多地紛紛發力免稅業。中國出口人員服務有限公司旗下北京中出服免稅店2020年升級改造搬到前門,一躍成為網紅打卡地,免稅商品搶購一空。海南離島免稅店自2020年7月新政實施以來,吸引了全國消費者飛往海南,離島免稅店日均銷售額突破1億元。“支持對標國際打造具有競爭力的免稅零售體系,落實境外旅客購物離境退稅政策,擴圍免稅牌照,深化改革免稅店數量、面積、經營品類等管理制度,有利於吸引境外消費回流,提升旅遊服務貿易國際競爭力。”董超表示。

形成消費商圈,發揮輻射帶動作用。目前競爭國際消費中心的城市,大多處於城市群中心位置,例如位於首都經濟圈的北京、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廣州、位於成渝地區的成都等。根據商務部的指導意見,不僅要基本形成若干立足國內、輻射周邊、面向世界的具有全球影響力、吸引力的綜合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還要帶動形成一批專業化、特色化、區域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使其成為擴大引領消費、促進産業結構升級、拉動經濟增長的新載體和新引擎。專家指出,“十四五”期間,通過步行街改造、發展夜間經濟等舉措,有利於形成繁華活躍的消費商圈,更好發揮消費輻射帶動作用。

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不僅是要促進實物類商品的消費,還包括提供優質而有吸引力的服務類商品,如酒店、娛樂、健身、文化、會展等。在這方面,中國的各大城市還相對薄弱,還有大量提升空間。

此外,專家指出,政策層面也應進一步完善出入境便利、支付便利、離境退稅、免稅業發展等更多利好政策,為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創造良好的“土壤環境”。

“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是一國乃至全球消費的制高點,既有利於滿足居民日益升級的消費需求,也有利於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董超表示。(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