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三保聯動”去年惠及近30萬人

2021-01-14 11:56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何利用金融手段激發內生動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1月13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扶貧辦了解到,我市“三保聯動”(精準脫貧保、産業扶貧保和防貧返貧保)保險體系正在發揮作用:去年,三個保險賠付金額近2億元,惠及近30萬群眾,構築起了防止返貧的“防火墻”。

“在脫貧攻堅過程中,保險扶貧有其獨特的優勢。”市扶貧辦資金計劃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市高度重視保險扶貧工作,構築起精準脫貧保、産業扶貧保和防貧返貧保的“三保聯動”體系。

“三種保險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又互為補充。”該負責人介紹,精準脫貧保的覆蓋範圍最為廣泛,其參保對象為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戶,財政資金只需為貧困戶每人每年繳納100元保費,就能在意外傷害、大病補充、疾病身故、貧困戶學生重大疾病、農房等方面為貧困群眾提供保障。其中,因意外傷亡最高可獲得5萬元救助,住房因災倒塌或損毀最高可獲6萬元賠付。

産業扶貧保旨在降低扶貧主導産業風險。我市在18個深度貧困鄉鎮試點了産業扶貧保,以戶為單位,財政資金只需為每戶每年提供200元保費,就能有效降低産業的風險。

而防貧返貧保則是針對農村“邊緣易致貧戶”制定的一個險種,針對生病(含意外住院)、受災、上學三大致貧因素,是健全脫貧長效機制的有益嘗試。去年,我市在13個區縣推進該項工作。

三種保險,已讓不少群眾受益。“上午報案,當天就拿到了錢。”萬州區龍沙鎮紅鶴村村民陳登雙告訴記者,去年5月13日家裏因暴雨冰雹遭受損失,當日上午報案,保險公司很快到現場查勘定損,下午就將2600元精準脫貧保賠付款打到了他的銀行卡上。(記者 顏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