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兜底”保障380萬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2021-01-14 11:58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3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2020年重點民生實事落實情況”第四場新聞發佈會,記者了解到,2020年,全省困難群眾救助支出達到130億元,有力保障了330萬名低保對象、50萬名特困供養人員的基本生活;圓滿完成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目標任務,惠及503.2萬名退休人員和1559萬名老年城鄉居民。

省民政廳一級巡視員尚英照介紹,去年困難群眾生活保障水平不斷提高,全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提高為每人每月不低於570元,實際平均達到582元;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提高為每人每年不低於4260元,實際平均達到4503元,高出全省脫貧標準503元,穩定實現“兩線合一”,城鄉低保標準增幅分別達到9.6%、10.4%。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準不低於當地低保標準的1.3倍。

織密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網。全省69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民政兜底保障了266.7萬人;11.98萬脫貧不穩定貧困人口中,8.8萬人被納入民政兜底保障;21.5萬貧困邊緣人口中,3.5萬人被納入民政兜底保障。全省2451個鄉鎮(街道)全部建立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發放臨時救助金1.8億元,救助困難群眾20萬人次。

深化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困難群眾實現“應保盡保、應兜盡兜”。焦作市民政局局長卜慶正介紹,焦作市108個鄉鎮(街道)、1994個村(居)全部進行公示,暢通監督渠道,確保社會救助過程公開透明。去年,全省新增農村低保對象28.6萬人,動態管理退出13.2萬人。

2020年1月1日起,我省為2019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調整提高基本養老金,調整幅度按照我省2019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確定。此次養老金調整共惠及全省503.2萬名退休人員。

省人社廳黨組成員、省社會保險中心主任王曙輝介紹,2020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工作,是我省從2005年以來連續第16次調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從2016年以來連續第5次同步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這次調整也實現了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辦法的統一和並軌。

從去年7月1日起,我省提高全省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每人每年增加60元。這是自2009年新農保制度建立以來,我省第6次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目前,我省參保人數已達到5256萬人,位居全國第一,參保率為99.02%;領取養老金人數達到1559萬人,平均養老金水平達到每人每月116元。(記者 盧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