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績亮眼 我國外貿逆勢創新高

2021-01-15 07:4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二○二○年我國成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成績亮眼,外貿逆勢創新高

1月14日,海關總署發佈最新統計數據:2020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2.16萬億元,比2019年增長1.9%,進出口規模和國際市場份額再創歷史新高。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貨物貿易逆勢創新高,取得亮眼成績單實屬不易

在全球經濟面臨複雜嚴峻形勢下,中國外貿逆勢跑出加速度、打贏翻身仗,這份亮眼成績單來之不易。外貿穩定增長既有速度,也有質量,體現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綜合競爭力。

“我國外貿在經歷了一季度大幅震蕩後快速回穩,進出口規模逐季攀升,從2020年6月起連續7個月實現正增長,全年進出口、出口總值雙雙創歷史新高。”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指出。

根據WTO和各國已公佈的數據,2020年前10個月,我國進出口、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分別達12.8%、14.2%、11.5%,均創歷史新高,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

民營企業成為我國第一大外貿主體,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2020年我國有進出口實績企業53.1萬家,增加6.2%。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14.98萬億元,增長11.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6.6%,比2019年提升了3.9個百分點。外貿主體活力持續增強,第一大外貿主體地位更加鞏固,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

支持世界抗疫,盡己所能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資

2020年3月至2020年年底,全國海關共驗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資價值4385億元。其中,口罩出口2242億隻,相當於為中國以外的全球每個人提供了近40個口罩。其中包括醫用口罩650億隻,佔口罩出口量的三成。

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考驗,我國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的作用,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盡己所能向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資,有力支持了全球抗疫鬥爭。

數據顯示,我國出口防護服23.1億件,包括醫用防護服7.73億件;護目鏡2.89億副,外科手套29.2億雙。這些産品為醫護人員等疫情防控人員做好自我防護提供了保障。在醫療器械方面,我國出口呼吸機27.1萬台,其中無創呼吸機21.2萬台;病員監護儀66.3萬台,紅外測溫儀1.19億件。此外,出口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10.8億人份,為新冠病毒檢測工作提供了支持。

新業態飛速發展,外貿發展動能進一步增強

“跨境商品貨源豐富,成為越來越多消費者的新選擇。”義烏懿達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施挺説。2020年,義烏海關監管跨境進口商品涵蓋了來自日本、美國等48個國家的131類近2萬件商品。

去年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增長了31.1%,市場採購出口增長了25.2%。中歐班列全年開行了1.24萬列,發送113.5萬標準箱,同比分別增長了50%和56%。作為新興貿易業態,跨境電商在疫情期間進出口貿易額出現了不降反升的跡象,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

全球對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産品的需求大增,我國出口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醫療器械、藥品合計增長了31%。我國出口筆記本電腦等“宅經濟”産品2.51萬億元,增長8.5%,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家用電器合計增長了22.1%,拉動整體出口增長1.3個百分點。

“目前,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世界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外貿發展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李魁文指出,但同時應看到,隨著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形成,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推進,新的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不斷形成,2021年我國外貿進出口規模有望保持增長,外貿高質量發展有望取得新的成效。(記者 張翼 董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