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全市政務服務將實現數字化轉型

2021-01-15 09:59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九成政務事項“全城通辦”電子印章推動“一網通辦”
全市政務服務將實現數字化轉型

記者從昨天召開的全市政務服務工作視頻會上獲悉,“十四五”開局之年,本市將重點抓好《政務服務領先行動計劃》落實,深入推進“接訴即辦”數字化轉型,加快推進數字政務建設,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一流政務服務。“十四五”期間,九成政務服務事項將實現“全城通辦”。

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四五”時期,全市政務服務要圍繞“率先基本實現政務服務現代化”的目標,以數字化轉型為牽引,持續推動“接訴即辦”“放管服”等各項改革,不斷融合“一門、一網、一號”三個平臺,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服務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兩區”建設、數字經濟全球標桿城市建設,服務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服務好基層治理和民生改善。

北京從2019年初開始實行以市民服務熱線為主渠道的“接訴即辦”改革。兩年來,12345熱線共受理群眾反映問題1800多萬件,其中直接解答1100萬件、派單辦理700多萬件。“接訴即辦”圍繞深化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完善了“一套體系、一號響應、一單到底、一刊直報、一把尺子、一庫分析”的工作制度,強化了“眼睛向下”“腳步向前”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鮮明導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十四五”期間,本市將增強科技賦能,提升12345市民服務熱線數字化、智慧化水平。加快推動“接訴即辦”立法,全面整合“接訴”渠道,強化“首接負責”制,健全科學精準、公平公正的考核機制。

數字政務無疑將成為政務服務領域的關鍵詞。本市將統籌建設數字政務大平臺,打通審批、服務、監管、執法、信用全鏈條。

統一前臺用戶端,開展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2.0行動,推進市區統一申辦,實現“網上一口申報、中臺智慧轉派、後臺各部門分辦、結果即時送達”。

配合“一網通辦”,全市各部門已刻製電子印章2200多枚,匯聚電子證照355類、數據1.12億條。“十四五”期間,北京將開展電子印章推廣應用行動,實現在100%政務服務事項中應用政府部門電子印章,在30%以上的涉企事項中應用企業電子印章。

“放管服”改革也將持續深化。北京將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其他領域30%以上的事項推行告知承諾制。持續精簡審批事項,在許可延續、行政給付、政策兌現等領域推廣備查制改革,在“兩區”深入推進“證照分離”“一業一證”改革。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擴大部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範圍,覆蓋率不低於90%。

近年來,市政務服務大廳的“小小窗口”提供了“滿滿服務”,市級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96%以上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96%以上“一窗”無差別受理。為了提供一流政務服務,本市將深化政務服務標準化,推進90%的事項在全市任一政務服務站點“全城通辦”。“十四五”期間,本市將分批推進140項企業生産經營和個人服務高頻事項“跨省通辦”,開設京津冀+雄安新區“跨省通辦”窗口,推動綜合窗口2.0改革。同時,圍繞“兩區”建設推動改革,打造國際高端人才服務區。(記者 任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