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為勞動者追發工資等待遇2.21億元

2021-01-15 10:09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3日,記者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截至2020年12月底,我省在全省範圍內開展的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已檢查用工單位2563家,為1.07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等待遇2.21億元。專項行動將持續到2021年春節前結束。

剛剛過去的2020年,我省堅持“四個治理”推進根治欠薪工作,初步建立健全了源頭預防、動態監管、失信懲戒相結合的制度保障體系。

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堅持欠薪問題依法治理。我省以貫徹落實條例為主線,深入推進根治欠薪工作,開展“條例宣傳月”“貫徹條例我先行”等主題活動,深入建築領域企業和項目工地,解讀政策、以案説法。

規範審批管理,堅持欠薪問題源頭治理。我省相關項目審批部門嚴格落實預算內基本建設資金投資計劃和項目管理,規範政府投資計劃管理,強化預算約束,資金不到位的一律不予審批立項、不得開工建設。財政部門嚴格按照主管部門投資計劃下達預算並撥付資金。工程建設領域行業主管部門嚴格執行建設單位落實資金安排的規定,凡沒有落實施工所需要資金安排的,不予頒發施工許可,不得開工建設。

健全落實制度,堅持欠薪問題系統治理。我省加大墊資施工、違法分包、層層轉包、拖欠工程款等違法行為整頓力度,落實工程款支付擔保、施工過程結算、農民工實名制管理、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和維權信息告示等制度,推進“陜西省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平臺”信息系統應用,逐步實現在建工程項目全覆蓋。截至1月5日,預警平臺已監控在建工程項目2549個,觸發預警2627條,處置2232條,有效預防工程建設領域新的欠薪問題發生。

多措並舉,堅持欠薪問題綜合治理。我省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勞動者可通過勞動保障監察、勞動仲裁機構、“秦雲就業”微信小程序等進行投訴舉報。同時實施聯合懲戒,開展企業守法誠信等級評價、重大欠薪違法行為公佈、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等,人社、公安、檢察、法院等多部門聯動實施。2020年,省人社廳向社會公佈重大欠薪違法行為82件,認定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信息37條。(記者 孟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