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0年金融統計數據舉行發佈會

2021-01-15 19:42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中國人民銀行新聞發言人、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介紹2020年金融統計數據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焦非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繼續進行年度有關數據發佈。非常高興邀請到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2020年金融統計數據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中國人民銀行新聞發言人、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女士,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先生,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先生。首先請陳雨露先生作介紹。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 陳雨露: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

2020年是極其特殊、極不平凡的一年,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各國經濟社會發展都造成嚴重衝擊。面對國內外複雜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銀行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國務院金融委各項要求,通過深化全面的金融業綜合統計,和全面跟蹤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靈活把握貨幣政策調控力度、節奏和重點,為疫情防控和“六穩”“六保”等重點工作營造了穩健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今年1月12日,人民銀行向社會發佈了《2020年金融統計數據報告》。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主要金融指標運行符合預期,金融體系運行平穩。

圖為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徐想 攝)

一是貨幣、信貸增長基本實現年度目標。2020年末,廣義貨幣供應量(M2)同比增長10.1%,比上年末高1.4個百分點;人民幣貸款累計新增19.6萬億元,比上年多增2.8萬億元;社會融資規模存量同比增長13.3%,比上年末高2.6個百分點。從全年來看,人民銀行通過三次降低存款準備金率,為實體經濟提供了1.75萬億元長期流動性。人民銀行累計推出9萬多億元的貨幣政策支持措施,確保了“貨幣總量適度,流動性合理充裕”的政策目標。

二是信貸結構優化,製造業企業、中小微企業貸款持續發力,金融對實體經濟重點領域的精準支持力度加大。2020年,製造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增長35.2%,比上年高20.3個百分點,增速已連續14個月上升。普惠小微貸款增長30.3%,比上年高7.2個百分點。同時,房地産調控政策效果逐步釋放,房地産貸款餘額增速已連續29個月回落。

三是持續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體經濟融資成本明顯下降。2020年,利率市場化改革持續推進,存量浮動利率貸款定價基準轉換如期順利完成,利率改革紅利持續釋放,貨幣政策傳導效率增強,推動企業貸款利率明顯下降。2020年末,全國企業貸款加權平均利率為4.61%,比上年末下降了0.51個百分點,創2015年有統計以來的最低水平。同時,金融系統千方百計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圓滿實現向實體經濟讓利1.5萬億元的目標。

四是金融支持“三大攻堅戰”成效顯著。2020年,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P2P平臺已全部“清零”,各類高風險金融機構得到有序處置,影子銀行規模縮減,資管産品風險明顯收斂,同業關聯嵌套持續減少。同時,人民銀行堅決支持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貧困人口及産業精準扶貧貸款近5年累計發放超過6.5萬億元,惠及貧困人口超過9000萬人次,助力貧困縣全部摘帽。近年來,人民銀行通過綠色金融支持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受到國際社會廣泛好評。目前我國綠色信貸餘額已居世界第一位,綠色債券的存量規模居世界第二位。

金融統計數據就是金融系統的“成績單”。2020年,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風險衝擊,金融戰線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迎難而上,主動作為,圓滿完成了黨中央、國務院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為實現“十三五”主要目標任務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了金融力量。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人民銀行將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穩字當頭,抓住工作重點,守住風險底線,深化改革開放,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高質量的金融支持。我先介紹到這,下面歡迎大家提問,謝謝。

壽小麗:

謝謝陳雨露副行長的介紹,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請記者朋友們開始提問。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壽小麗。(徐想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們知道,今年要保持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這是否意味著今年貨幣投放量將會增多?今年M2的增速將會是什麼樣的?謝謝。

陳雨露:

謝謝央視記者。保持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是完善我國現代貨幣政策框架的一個重要內容。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基本匹配並不意味著完全相等,也就是説,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可以根據經濟形勢和宏觀經濟治理的需要,略高或者略低於名義經濟增速,以此體現中長期內貨幣政策的逆週期調節。同時在經濟運行的非正常時期,比如説遭遇到類似當前重大疫情嚴重衝擊的時候,經濟增速可能會大大偏離潛在的産出水平,這時貨幣政策就要參照反映潛在産出的名義經濟增速來把握。

2020年,面對疫情的嚴重衝擊,人民銀行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沒有採取量化寬鬆等非常規的貨幣政策措施。央行資産負債表的規模也基本保持穩定。在此基礎上,貨幣政策靈活適度、精準導向,比較好地對衝了疫情以來宏觀形勢的高度不確定性,金融運行保持基本平穩,與我國經濟潛在産出水平也是基本匹配的。

2021年,穩健的貨幣政策會更加靈活精準、合理適度,繼續保持對經濟恢復必要的支持力度。人民銀行會堅持穩字當頭,不急轉彎,根據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靈活把握貨幣政策的力度、節奏和重點,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以適度貨幣增長支持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2020年M1增速持續上升,11月甚至達到雙位數,請問原因是什麼?2021年房地産金融政策會有哪些變化?謝謝。

陳雨露:

除了廣義貨幣M2的增速之外,大家也非常關心M1,同時對房地産市場大家也非常關心,從金融角度如何保持房地産市場的穩定。這個問題請阮健弘司長和鄒瀾司長分別回答。

圖為中國人民銀行新聞發言人、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徐想 攝)

中國人民銀行新聞發言人、調查統計司司長 阮健弘:

我來回答關於M1數據的狀況。2020年末,狹義貨幣M1的餘額是62.56萬億元,同比增長8.6%,這個增速是比2019年高4.2個百分點,增幅還是上升比較多。單位活期存款是M1里的主體,佔M1的比重九成,是最主要的構成部分。根據人民銀行建設的國家金融基礎數據庫逐筆採集的單位存款情況來看,2020年M1增速上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這是穩健的貨幣政策精準有效支持實體經濟的效果顯現。在穩企業、保就業的結構性政策支持下,傳統的製造業、批發零售業得到了大量的資金支持。這些資金支持穩定了企業現金流,推動了企業活期存款增加較快。11月末,製造業和批發零售業活期存款同比增速16.5%,新增額佔全部單位活期存款的比重是30%。

第二,一些行業獲得了比較多的資金支持,但是由於項目還沒有全部實施,所以形成了一定的資金沉澱。從數據上看,公共管理、商務租賃等行業在新增的單位活期存款中的比重佔比不低。這些行業有些項目的籌資和投資之間有一定的時間差,所以出現了資金的暫時停留狀況。

第三,存款産品的規範推動了活期存款的增加。2019年10月以來,金融管理部門持續對結構性存款等産品進行規範,部分資金流向了活期存款中的協定存款。

未來隨著疫情緩解,經濟企穩回升,投資項目逐步推進和開展,單位資金支出將有所加快,停留的單位活期存款也將有所減少。另外,由於規範存款産品帶來的結構性産品向活期存款轉化也會減少,所以我們預計未來M1的增長將會比較平穩。

圖為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徐想 攝)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 鄒瀾:

關於房地産金融政策,我作簡要回答。近年來,人民銀行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緊緊圍繞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目標全面落實房地産長效機制,加強房地産金融管理,重點開展了幾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強了房地産的金融調控。牽頭金融部門加強對各類資金流入房地産的統計監測,引導商業銀行房地産貸款合理增長,推動金融資源更多流向製造業、小微企業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去年房地産貸款增速8年來首次低於各項貸款增速,新增房地産貸款佔各項貸款比重從2016年的44.8%下降到去年的28%。

第二,實施好房地産金融審慎管理制度。一是落實長效機制,因城施策,實施好差別化住房信貸政策。二是按照規則化、透明化方向,形成了重點房地産企業資金監測和融資管理規則。三是建立健全房地産金融宏觀審慎管理制度。

第三,完善住房租賃金融政策。按照“租購並舉”的方向,加快研究金融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的政策。近期將公開徵求社會意見。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房住不炒”定位,租購並舉,因城施策,保持房地産金融政策連續性、一致性、穩定性,穩妥實施好房地産金融審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賃市場發展的金融支持,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謝謝。

彭博社記者:

請問央行怎麼樣看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去年下半年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很明顯升值,我們是否擔心這個趨勢會對出口商、實體經濟有一些負面影響?另外螞蟻金服的整改進行得如何?是否會要求螞蟻拆分一些業務?謝謝。

陳雨露:

謝謝你提出的兩個問題,這兩個問題都是大家高度關注的問題。首先我想請貨幣政策司孫國峰司長回答關於匯率的問題。

圖為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徐想 攝)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 孫國峰:

2020年末,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較上年末升值6.9%,波動幅度沒有超過歷史水平,比如2007年、2008年的波動幅度;人民幣對一攬子貨幣升值約4%,從歷史上看年度的波動幅度也是處於中游。全年人民銀行對美元匯率均值為6.90元,和2019年均值也是持平的。總的來看,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與我國的對外貿易和經濟基本面是相符的。與其他主要貨幣相比,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幅度也較為適中。在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下,人民幣匯率處於合理均衡水平,匯率變動對出口和經濟的正負影響基本相互抵消。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取決於國內外經濟形勢、國際收支狀況和國際外匯市場變化等因素。總的看,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雙向浮動將成為常態,既不會持續升值也不會持續貶值,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謝謝。

陳雨露:

關於剛才提到的螞蟻集團規範整改的問題,目前在金融管理部門的指導下,螞蟻集團已經成立了整改工作組,正在抓緊制定整改時間表,對標監管要求來進行整改。同時,也要保持業務的連續性和企業的正常經營,確保對公眾的金融服務質量。金融管理部門也在與螞蟻集團保持著密切的監管溝通,有關工作進展將會及時向大家發佈。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請問人民銀行對今年的通脹形勢如何判斷?核心CPI是否仍將處於低位?有分析認為,由於CPI指標沒有完全反映市場價格的變動,導致當前的通脹水平是被低估的,人民銀行對此如何評價?謝謝。

陳雨露:

物價的穩定是貨幣政策核心的政策目標,本週一國家統計局已經發佈了CPI數據,12月CPI同比由降轉升,全年CPI同比上漲2.5%,國家統計局隨即對這一指標作了解讀。需要我們注意的是,受豬肉價格和成品油價格上漲的共同推動,2020年末CPI環比漲幅比較大。從中長期來看,2020年糧食生産再獲豐收,生豬産能也已經基本恢復到正常年份的水平,所以CPI環比持續大幅上漲的可能性我們認為是比較小的。同時,確實我們要關注核心CPI的變化。由於居民收入增速仍然在恢復過程中,再疊加局部地區疫情的反復,還有服務性消費仍然受到一定制約,所以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仍然處於低位。

下一步,隨著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國內消費需求逐漸復蘇釋放,我們認為未來核心CPI有望繼續回升。總體來看,2021年我國的物價水平大概率會保持溫和上漲,受上年同期基數的影響,預計全年CPI同比漲幅將會出現先升後穩的走勢。

關於你剛才談到的CPI指標是否應該納入資産價格變動的問題,目前這還是屬於學術界討論的重要的前沿課題,國際上主要的經濟體還沒有將具體某類資産價格變動直接納入CPI指標的做法。從中央銀行的角度來看,在關注物價的同時,我們也一直在密切關注重要領域的資産價格。在保持物價穩定的同時,通過宏觀審慎政策來防範資産價格大起大落帶來的宏觀金融風險,以切實維護金融穩定。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

有兩個關於數據的問題。央行發佈的社融數據中,貸款核銷的數額與銀保監會的數字有差別,請問其中的原因是什麼?另外社融數據中委託貸款、信託貸款和票據融資這三項統計,在影子銀行總量中大概佔比率有多少?是否能提供一下影子銀行總體量的統計?謝謝。

陳雨露: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您對我們發佈的數據研究得非常細,對一些結構性的數據,請健弘司長作回答。

阮健弘:

我先回答媒體朋友的第一個問題。您提到社融裏的7644億元,是2020年前三季度社會融資規模裏的貸款核銷額,你提到的1.7萬億是2020年前三季度銀保監會公佈的貸款處置額。這兩個概念的關係是,核銷只是貸款處置的一部分,貸款處置除了核銷以外還包括轉讓、以物抵債、證券化等其他形式。所以這兩個口徑之間的數據是不完全一致的。

第二個問題,你談到社融裏面是否有影子銀行的業務,我們經常説委託貸款和信託貸款,委託貸款和信託貸款不全是影子銀行業務,比如委託貸款當中的住房公積金貸款就不是這方面的業務。當前,扣除5.4萬億元的住房公積金委託貸款後,社融裏的委託貸款和信託貸款合計約是12萬億元。

由於沒有受到類似銀行一樣的嚴格監管,某些非銀行信用仲介的部分業務有高風險的特徵,那麼這些業務往往就被通俗地稱為“影子銀行業務”,比如有一些私募基金,部分的委託貸款、信託貸款,還有理財産品當中投資的非標資産等等,這些業務剔除了重復之後,估計目前的存量大概有32萬億元左右,比上年末減少約2萬億元。謝謝。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

2020年金融系統向實體經濟讓利1.5萬億元,請問這個讓利規模包含了哪些內容?2021年是否還有推動金融系統讓利的政策出臺?謝謝。

陳雨露:

請孫國峰司長回答這個問題。

孫國峰:

2020年,人民銀行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通過降低利率、減少收費、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措施,引導金融系統向實體經濟讓利1.5萬億元。

一是深化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改革引導貸款利率下降讓利5900億元。一年期LPR累計下行30個基點,帶動2020年全年貸款利率較2019年下降0.5個百分點讓利5600億元,8月底順利完成存量貸款基準轉換,轉換中直接降低利率和重定價後利率下降讓利約280億元。

二是再貸款再貼現支持發放優惠利率貸款讓利460億元,人民銀行分三批次增加1.8萬億元再貸款再貼現,2020年末已經發放完畢,支持金融機構以優惠利率發放貸款。

三是債券利率下行向債券發行人讓利1200億元,2020年新發行國債、地方債、公司信用類債券利率較2019年低0.47個百分點。

四是兩項直達工具讓利3800億元。去年全年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通過減少企業孳息支出、過橋費用等方式為企業讓利3580億元,普惠小微信用貸款支持計劃,為企業節約擔保費用240億元,此外,銀保監會通過督促銀行減少收費、支持企業重組和債轉股等方式,引導銀行讓利,這部分讓利預計約4200億元。上述各項數據合計金融系統向實體經濟合理讓利1.5萬億元目標已經順利實現。

下一階段,人民銀行將堅持穩中求進,搞好跨週期政策設計,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持續釋放LPR改革潛力,鞏固貸款實際利率下降成果,推動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謝謝。

香港南華早報記者:

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公佈了涉及1.9萬億美元的刺激經濟方案,請問央行如何看待美國新一輪刺激方案對中國經濟金融可能造成的影響?另外,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最近表示短期內不會加息,央行是否擔心外部長期的超低利率甚至負利率會惡化中國的國際金融環境,因為中國仍然是唯一採用常態貨幣政策的主要經濟體。謝謝。

陳雨露:

這個問題是一個最新的變化,先請孫國峰司長從貨幣政策操作的角度來回答,然後我再作補充。

孫國峰:

我們注意到美國新一輪的財政刺激方案準備出臺,全球金融市場對此已經作出了反應。美國通脹預期上升,美國國債收益率大幅反彈,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匯率升值,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有所貶值。應當看到,去年上半年人民幣匯率有所貶值,下半年人民幣匯率有所升值,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又有所貶值。這些波動都是正常的,説明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中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有升有貶、雙向浮動成為常態,發揮了宏觀經濟自動穩定器作用,為央行根據我國經濟形勢自主實施正常貨幣政策創造了條件。同時,我們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中國是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也是少數實施正常貨幣政策的主要經濟體之一,帶動了全球經濟的恢復,也有利於其他主要經濟體未來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進程。謝謝。

陳雨露:

在前一段剛剛舉行的人民銀行工作會議當中特意提出要嚴密防控外部金融風險。主要考慮的是當前全球經濟復蘇是相對緩慢的,所以對實體經濟的壓力傳導和金融體系的內在脆弱性疊加在一起,外部的風險需要警惕。一是國際金融市場出現的脫離實體經濟基本面,波動幅度在不斷地加大。二是全球流動性高度寬鬆的背景下,跨境資本流動方向易變、波動也在加大。三是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前所未有,低收入國家債務風險還會進一步上升,可能會進一步影響全球經濟復蘇的進程。

針對上述三個方面的外部風險,我們重點還是要堅持國內優先的原則,繼續做好我們自己的工作。一方面,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夯實中國經濟的基本面。另一方面,要完善金融監管體系、健全宏觀審慎管理、持續提升系統性風險防控能力。同時,還要加強在G20等國際平臺上與其他各國的宏觀經濟金融政策協調,來共同為全球經濟未來的復蘇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如何理解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如何看待下一步降準和利率下調的空間?謝謝。

陳雨露:

請孫國峰司長回答。

孫國峰:

我國經濟向常態回歸,內生動力增強,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好轉,當前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的不確定性,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仍然複雜嚴峻,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貨幣政策在有力支持實體經濟的同時要處理好恢復經濟和防範風險的關係。因此2021年貨幣政策要穩字當頭,不急轉彎,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把握好時度效,保持好正常貨幣政策空間的可持續性。

在總量方面,綜合運用存款準備金率、再貸款再貼現、中期借貸便利、公開市場操作等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保持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根據形勢變化靈活調整政策力度、節奏和重點。

在結構方面,發揮好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精準滴灌作用,構建金融有效支持實體經濟的體制機制,一方面穩妥調整和接續特殊時期出臺的應急政策,延續實施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另一方面,要創新和運用好貨幣政策工具,加大對科技創新、小微企業、綠色發展等重點任務的金融支持。

在傳導方面,深化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暢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健全市場化利率形成和傳導機制,深化LPR改革,鞏固貸款實際利率下降成果,推動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加強對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管理,穩定市場預期,引導企業和金融機構樹立“風險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關於這位記者朋友談到的準備金率和利率的問題。關於利率的問題,我們需要注意,在觀察利率水平的時候,應當更多關注實際發生利率的變化。2020年以來,人民銀行以改革方式降低企業綜合融資成本,取得明顯效果。

2020年12月企業貸款利率為4.61%,比2019年末下降0.51個百分點,處於歷史最低水平,降幅大於LPR同期降幅。此外,貸款利率下行引導銀行降低負債成本,推動存款利率下行。2020年12月三年期和五年期存款加權平均利率分別為3.67%和3.9%,分別較上年末下降5個基點和16個基點,目前經濟已經回到潛在産出水平,企業信貸需求強勁,貨幣信貸合理增長,説明當前利率水平是合適的。

關於存款準備金率,2020年人民銀行3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共釋放長期資金約1.75萬億元。2018年以來,人民銀行10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共釋放長期資金約8萬億元。目前金融機構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為9.4%,其中超過4000家的中小存款類金融機構的存款準備金率為6%,不論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相比還是與我國歷史上的準備金率相比,目前的存款準備金率水平都不高。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根據經濟金融形勢變化靈活調節,綜合運用各種貨幣政策工具向銀行體系提供短期、中期、長期流動性,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持續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鞏固貸款實際利率下降成果,推動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良好的貨幣環境。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2020年,我國的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受到疫情嚴重的影響和衝擊,人民銀行在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上採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有什麼樣的考慮?謝謝。

陳雨露:

謝謝您剛才提到的這個重要的問題,支持小微企業的平穩發展是人民銀行和金融系統工作當中的一個重中之重。正像你剛才提到的,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嚴重衝擊,小微企業生産經營更加困難,它是我們穩企業、保就業的關鍵的市場主體。人民銀行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相關部委及時出臺了四個方面的政策措施,堅定支持小微企業的融資和穩定發展。概括來説:

一是創新了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去年6月份推出了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還有信用貸款支持計劃。這兩大工具,運用央行的資金激勵銀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應延盡延”,大幅增加信用貸款投放。全年銀行業累計對7.3萬億的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累計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3.9萬億,同比增加了1.6萬億。

二是加大對重點領域小微企業的普惠性政策支持。牽頭出臺金融支持抗疫30條舉措,設立3000億疫情防控專項再貸款,定向支持7600多家防疫保供重點企業,其中絕大多數都是中小微企業。根據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需要,追加了5000億復工復産、1萬億的普惠性再貸款再貼現額度,重點支持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企業60多萬家,絕大多數也是中小微企業。

三是提升商業銀行自身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能力。人民銀行積極督促商業銀行改進對小微企業的資源配置和績效考核機制,商業銀行普惠金融考核的權重提升到10%以上,信用貸、首貸、無還本續貸得以大幅增加,前11個月普惠小微新增的授信當中,首次授信戶數佔近40%。

四是發揮“幾家抬”的政策合力。進一步完善貨幣、監管、財稅等以及外部政策激勵。更好發揮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作用,完善地方風險分擔補償機制,綜合施策,深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同時也積極推動徵信平臺建設,促進小微企業信用信息共享。人民銀行徵信中心運營的應收賬款融資平臺全年助力中小微企業融資規模達到2萬億,超額完成全年8000億元的目標任務。

總體來看,去年小微企業融資取得了“量增、價降、面擴”的顯著效果,截至去年年底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5.1萬億,同比增長30%。12月新發放普惠小微貸款的利率是5.08%,比上年同期下降0.8個百分點。2020年全年共支持3228萬戶的經營主體,比上年增加524萬戶。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保持好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繼續用好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和精準滴灌的信貸政策,發揮好全國應收賬款融資平臺、動産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平臺的支持作用,加大對小微企業發展的金融支持力度。謝謝。

壽小麗:

謝謝陳雨露副行長,謝謝各位發佈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國務院新聞辦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祝大家週末愉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