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戶籍群眾臨時身份證可就近辦

2021-01-15 20: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記者 魯暢)為全面深化首都公安“放管服”改革,北京市公安局推出便民服務:16日起,北京本市戶籍群眾可就近辦理臨時居民身份證,外省市戶籍群眾在京辦理身份證可申請寄遞服務。

記者了解到,在現有16個公安分局戶政大廳臨時居民身份證辦理窗口的基礎上,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基層工作總隊指導各分局在所屬轄區選定戶籍派出所,增設辦理窗口215個。目前,全市臨時身份證辦理窗口達到231個。群眾辦理正式居民身份證申領、換領、補領手續後,如果在辦證期內急需使用身份證,只需持《居民身份證領取憑證》,就可到就近任意窗口申請辦理臨時居民身份證。窗口工作人員審核無誤後,會當場予以受理,立等可取。未滿十六周歲自願申領臨時居民身份證的,由其監護人代為申請領取。

此外,16日起,外省市戶籍群眾在京申請辦理居民身份證受理手續後,如有寄遞需求,可掃描《居民身份證領取憑證》上的二維碼,進入“郵政速遞便民通”公眾號,按提示準確填寫郵寄地址等信息並完成在線支付後,享受證件寄遞服務。

公安部門提醒,在京異地辦理的居民身份證,需先由戶籍地公安機關完成審核簽發後才可進行證件製作,正常發放週期為申領人提交《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登記表》之日起20個工作日。北京市公安局將及時完成相關工作,在證件製作完成後3至5個工作日內將身份證寄遞到辦證人手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