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一卡通”陽光審批省級平臺建成

2021-01-16 10:54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卡通”陽光審批省級平臺建成
上網可查詢監督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髮放情況

1月14日,“一卡通”陽光審批省級平臺正式建成運行,我省群眾通過四川省惠民惠農公共服務網,輸入自己的身份證號碼,就可以查詢、監督自己享受的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髮放情況。

自2018年以來,省紀委監委堅持把深化“一卡通”管理問題專項治理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重要民生工程,推動財政、民政、教育、農業農村、衛生健康等部門統籌聯動、標本兼治,逐步建成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陽光發放平臺。中央和省級惠民惠農補貼32個小項,以及市縣自行確定的981個補貼項目全部納入平臺,實行“一卡通”發放。2020年,累計受理補貼申報1.6億人次,發放補貼金額462.4億元,惠及全省2604萬人。

在鞏固陽光發放成果的基礎上,我省按照“財政搭臺、部門實施、分級承擔、共享共用”模式,于2020年底建成省定補貼項目審批信息系統即“一卡通”陽光審批省級平臺。

2020年6月,省財政廳搭建完成省級陽光審批基礎支撐平臺,與已建成的陽光發放平臺實現精準對接,有效連接發放系統和審批系統。

在省定32項補貼中,除3項補貼因特殊情況不需要建設審批信息系統外,其餘29項補貼,涉及的10個省級主管部門根據每項補貼的審批流程,新建陽光審批信息系統,或優化原有的審批系統,並與省級陽光審批基礎支撐平臺無縫對接、貫通融合。審批系統覆蓋縣、鄉、村、戶,具備申報錄入、要件上傳、資格審核、公告公示、過程記錄、投訴舉報、監督管理等功能。所有審批操作全部留痕,隨時可以查看審批單位、審批人、審批時限、審批結果等內容,實現公開陽光、可查可溯。

四川省惠民惠農公共服務網于2020年10月上線試運行,對外公開補貼項目審批、發放、公示情況,以及惠民惠農補貼政策,提供補貼在線申報、信息查詢、投訴舉報等服務,方便群眾查詢和監督。上線兩個月來,訪問用戶超過113萬人次。

記者從省紀委監委獲悉,到2021年底前,我省將在21個市(州)、183個縣(市、區)全面建成“一卡通”陽光審批平臺,實現省、市、縣三級全覆蓋。(全媒體記者 陳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