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涉稅市場主體發展快活力足潛力大

2021-01-17 08:0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數據來源 國家稅務總局官方網站

“十三五”期間,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共5745萬戶,年均超千萬戶,較“十二五”時期增長83%。其中,新辦民營涉稅市場主體5600萬戶,民營經濟在穩就業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更喜人的是,新辦涉稅市場主體中,現代服務業的佔比不斷提高,充分體現了我國服務業轉型取得明顯成效,經濟結構得到持續優化,新經濟新動能正在茁壯成長。

減稅降費紅利向更深層次釋放

近年來,我國減稅降費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積極財政果斷發力、精準施策,讓減稅降費紅利及時直達廣大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行業企業,在激發市場創新活力、促進居民消費、擴大就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除了給廣大市場主體“真金白銀”的優惠外,大規模減稅降費還有力推動了我國稅收制度更加健全,稅收營商環境更趨優化。比如,在增值稅減稅過程中,從簡並稅率檔次、降低稅率水平,到實施留抵退稅制度,再到啟動立法,中國特色的現代增值稅制度已基本建立。伴隨個稅減稅,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歷時25年終於在我國成功落地。與此同時,為了讓稅費優惠直達快享,稅務部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削減審批事項,推行“非接觸式”辦稅繳費,稅收服務更加高效便捷。

由此可見,大規模減稅降費帶來的已不僅僅是當下利好,更是長遠效能。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今年“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完善減稅降費政策”。因此,我國將綜合考慮財政承受能力和實施助企紓困政策需要,持續推進減稅降費,保持政策的連續性。新的一年,相信通過進一步鞏固拓展減稅降費成效促進完善現代稅收制度,並持續優化推動政策紅利直達市場主體的機制和做法,減稅降費紅利將進一步向更深層次釋放。(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