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33萬脫貧人口吃上“旅遊飯”

2021-01-17 09:50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接到好幾個訂餐電話,週末又有人上山來耍,要趕著備菜了。”1月15日,深冬難得的好天氣,武隆區白馬鎮豹岩村脫貧戶張國生忙碌了起來——依靠鄉村旅遊,老張不僅擺脫了貧困,還清了貸款,還吃上了“生態飯”持續增收。

鄉村旅遊是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實現農文旅融合的重要途徑。1月15日,記者從市扶貧辦、市文旅委等相關部門獲悉,近年來我市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新業態,全市14個國貧縣(已摘帽)有2060個村開展鄉村旅遊接待,建設鄉村旅遊扶貧基地8730個,帶動33萬脫貧人口脫貧增收。

張國生就是這增收大軍中的一員。白馬山旅遊開發,曾經的茶山成了城裏人遊玩的景點,老張開起了農家樂,當上了小老闆。

生態是重慶貧困地區的最大優勢。如何將生態優勢變為經濟優勢?“根據各地稟賦、資源,我們打造豐富的鄉村旅遊産品及示範項目,發展起了多種模式的鄉村旅遊。”市文旅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一是景區帶動型,以白馬山為代表;二是企業+農戶型,以彭水縣潤溪鄉櫻桃井村為代表,當地依託巴渝民宿,精心打造集瓜果採摘、休閒娛樂、農業觀光、農事體驗的智慧農莊體驗園,利用“旅遊+”“生態+”等模式,進一步助推鄉村旅遊,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加村民收入。此外,還有農園依託型、雙創就業型、能人帶動型、移民搬遷型等鄉村旅遊扶貧的典型模式。

去年以來,我市投入市級以上財政資金6.2億元,支持脫貧地區鄉村旅遊公路、停車場等基礎設施建設,建設鄉村旅遊扶貧示範項目,提升鄉村旅遊品質。去年前三季度,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鄉村旅遊綜合收入仍然達518億元,經營能力恢復到前年同期90%以上。(記者 顏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