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多舉措促進林下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01-18 10:19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拓寬“兩山”轉化通道助力鄉村振興
我省多舉措促進林下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加快推進我省林下經濟發展,拓寬“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兩山”轉化通道,大力促進鄉村振興,我省新出臺一系列促進林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措施,保障全省林下經濟實現千億元産業發展目標。

在不對現有森林、林木造成破壞的前提下,鼓勵各地優先在商品林、核桃等退耕還林地中發展林下經濟,以充分發揮林地生産潛力,提高林地綜合效益,進一步科學佈局林下種植、養殖、採集、休閒等産業的區劃。在分析立地條件、氣候優勢、資源稟賦、産業基礎和市場需求等條件的基礎上,結合區域經濟發展和林草産業發展規劃,專項編制林下經濟高質量發展規劃。確保全省林下經濟經營面積穩定在6500萬畝左右。

按照鄉村振興和“一縣一業”“一鄉一特”“一村一品”要求,全省各地將深入探索結合當地社會、經濟和文化的特點,進一步找準發展主業和方向,突出發展地方特色林下經濟。重點發展三七、重樓、天麻等道地中藥材倣野生種植,以及松茸、幹巴菌等野生菌人工促繁和羊肚菌、松露等食用菌的倣野生種植業;適度發展蜜蜂、家禽等倣野生或生態養殖業;合理髮展森林蔬菜、野生菌、藥材等野生資源的採集加工業;探索發展以森林撫育剩餘物資源為基礎的文創業和“森林+”林下經濟綜合體建設;禁止發展不利於生態保護的林下種植和養殖業。加快建設100個規模化、專業化、標準化、組織化、市場化高水平的林下經濟産業基地和莊園,積極開展地理保護標誌認證,認證面積穩定在1000萬畝以上。

以加強監測,管控質量為著力點,我省將建立林下經濟産業發展創新聯盟,發展社會化服務體系,提供政策、技術、市場、信息等諮詢服務。充分依託省林業雙中心,搭建全省林下經濟管理信息系統,積極開展森林産品從採集、生産、加工、包裝、存儲、運輸等各個環節的“網絡+”監測工作,進一步加強産品質量檢驗檢測和監督管控,使用雲南區塊鏈“孔雀碼”和公眾號等技術建立産品質量溯源體系,嚴格查處産品質量違法違規事件。

通過建立和完善“林下經濟+”發展機制,立足“一部手機辦事通”,我省將持續探索,為市場經營主體做好土地、金融、稅費等服務,加大對林下經濟的扶持力度。立足“一部手機雲企貸”,積極開展免息、貼息、林權抵押等貸款,探索林下經濟保險制度。加快將林下種植養殖和加工的機械納入農機補貼範圍,落實和完善農機補貼制度。探索使用“一部手機辦稅費”,落實森林産品生産、加工、存儲環節的稅收、電費、過路費等減免政策。

堅持以市場為導向,著力培育50家林下經濟龍頭企業,發揮龍頭企業的引領和示範帶動作用,鼓勵龍頭企業與合作社、農戶結成利益共同體。建設林下經濟綜合市場,實現林下産品初加工、包裝、儲藏、物流、結算等一體化,促進市場建設與旅遊觀光的深度融合。加大“互聯網+”營銷力度,鼓勵經營者在電商平臺開店,積極參與直播帶貨,探索使用“一部手機雲品薈”。利用博覽會、專題品鑒會等大力推薦森林生態産品,積極引進國內外實力企業合作,在經濟發達地區開設雲南森林産品直銷店。鼓勵企業參與“雲南十大名品”評選活動,著力培育一批雲南野生菌、林下藥材、森林蔬菜等市場號召力強的知名品牌,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記者 胡曉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