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出臺方案促進中藥材壯瑤藥材産業發展

2021-01-18 10:36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培育形成一批“桂”字號品牌
我區出臺方案促進中藥材壯瑤藥材産業發展

■從2021年起,自治區財政每年統籌各方面資金不少於1億元

■到2025年,全區中藥材壯瑤藥材産業規模穩定在600萬畝左右,種養及初加工産值達到500億元以上

近日,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促進全區中藥材壯瑤藥材産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從2021年起,自治區財政每年統籌各方面資金不少於1億元,用於支持中藥材壯瑤藥材種質資源保護、良種繁育、基地建設、産品研發及成果轉化、品牌打造等工作。到2025年,全區中藥材壯瑤藥材産業規模穩定在600萬畝左右,種養及初加工産值達到500億元以上,培育形成一批“桂”字號品牌,産品市場競爭力明顯增強。

科學規劃優勢區域優勢品種。我區將推進實施中藥材壯瑤藥材“一縣一品”和“一品一産”戰略,劃定各個品種重點發展區域,優先扶持發展,打造道地藥材生産基地。對重點品種、重點區域實行動態管理,根據市場需求和産業動態,每兩年調整一次中藥材壯瑤藥材優先發展品種目錄。

依託終端藥企發展訂單生産。引導中醫醫療機構、中藥企業與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種養大戶等中藥材壯瑤藥材生産主體共建“定制藥園”。支持國有農林場與大型藥企直接建立中藥材壯瑤藥材“點對點”生産供應關係,建設規模化中藥材壯瑤藥材生産基地。

實行以基地為核心的生産模式。按照統一規劃、合理佈局、集中連片的原則,通過企業主導,加強土地流轉,發展現代農業示範區(園),建設高標準中藥材壯瑤藥材生産基地。引導國有農林場充分利用農林地資源和林下空間,依託大型藥企建設倣野生中藥材壯瑤藥材生産基地。

大力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堅持企業主導,引導國有農林場、農業龍頭企業、大型藥企轉型成為中藥材壯瑤藥材生産龍頭企業,投資發展中藥材壯瑤藥材生産及初級加工。

構建中藥材壯瑤藥材質量保障體系。堅持質量為先,在綠色生産、優質種苗、質量標準、市場監管上下功夫。強化人才技術支撐,加強中藥材壯瑤藥材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建立良種繁育推廣體系,建立人才培養和協同創新體系。

推動産業融合發展,大力開發既是食品又是中藥材的物質産品,重點開發以羅漢果、葛根(粉葛)、靈芝、鐵皮石斛、八角、肉桂等藥材為主要成分的加工品。扶持産地初加工,構建大數據信息平臺,構建中藥材壯瑤藥材現代物流體系,打造“桂”字號中藥材壯瑤藥材知名品牌。(記者/陳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