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等七部門和單位啟動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第二批國家綜合創新試點

2021-01-18 15:32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的若干意見》(國發〔2016〕60號)精神,加快推進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發展,近日,民政部、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國殘聯等七部門和單位聯合印發了《關於開展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第二批國家綜合創新試點的通知》(民發〔2020〕149號,以下簡稱《通知》),啟動了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第二批國家綜合創新試點。

按照《通知》精神,民政部等七部門將在全國選擇15個地市級行政區域(包含副省級城市),在最大限度利用現有資源的基礎上,開展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綜合創新試點,通過試點,將康復輔助器具産業打造成為助力經濟轉型升級的先導産業,不斷滿足老年人、殘疾人和傷病人多層次、多樣化的康復輔助器具配置服務需求。

《通知》提出了促進産業集聚發展、加強服務網絡建設、推進政産學研用模式創新、實現業態融合發展、營造良好市場環境、開展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等六方面的試點任務,要求試點地區選擇一個或多個方面任務開展試點,創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經驗和先進做法,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政策措施和發展模式,為全國加快發展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積累經驗、提供示範。

《通知》明確試點地區人民政府是試點工作的責任主體,負責試點工作的組織領導、實施推動、綜合協調和措施保障,全力推進落實試點方案中的各項任務,確保試點工作取得實效;省級民政、發展改革等部門和單位及時掌握試點工作進展,加強動態跟蹤和工作督導,積極協調解決存在困難和問題;民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加強對試點工作的宏觀指導、政策完善和督促推動,對試點工作進行評估和總結,及時向全國推廣試點有益經驗和成功做法。

為支持第二批綜合創新試點工作順利推進,民政部等22個加快發展康復輔助器具産業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還聯合印發了《關於印發支持康復輔助器具産業國家綜合創新試點工作政策措施清單的通知》(民發〔2020〕150號),明確了研發創新、企業發展、服務網絡、消費保障等方面29條支持政策措施。

2017年12月,民政部等六部門和單位遴選了河北省石家莊市等12個地區開展了第一批康復輔助器具産業國家綜合創新試點,取得了明顯成效。2020年,民政部委託第三方機構對試點成效進行了第三方評估,並總結了試點有關經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