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班列“長安號”運力持續增長 去年全年開行3720列

2021-01-18 21: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1月18日電(記者 李華、韓嘯)記者從西安市18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去年,中歐班列“長安號”經受住了疫情考驗,運力規模持續擴大,全年開行3720列,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穩居全國第一。

西安市副市長和文全介紹,面對國際疫情影響,去年中歐班列“長安號”危中尋機,開行規模持續擴大,全年共開行3720列,是2019年的1.7倍,較初期開行量增長約80倍,運送貨物總量達281.1萬噸,較2019年增長60%,與開行初期相比,增長約40倍,其中歐洲方向約佔全國開行總量的20%。

土耳其首列對華出口商品貨運班列順利開行慶祝儀式在西安舉行(2020年12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去年,儘管國際貿易形勢複雜多變,但中歐班列“長安號”的“朋友圈”仍在不斷擴大。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介紹,去年新拓展了西安至維也納、伊斯坦布爾、意大利北部城市維羅納等多條線路,尤其是疫情期間,為國際防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8萬多噸防疫物資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運抵歐洲。

截至目前,中歐班列“長安號”常態化開行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及歐洲的15條幹線通道,覆蓋歐亞大陸全境,自2013年11月底開行以來不斷提速、擴線,已經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往來的“黃金通道”。

滿載年貨的中歐班列抵達西安(2020年1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為進一步降低班列物流成本,提升綜合服務效率,推動班列高質量發展,西安國際港務區去年開通了中歐班列公共班列,每天開行西安至馬拉舍維奇、西安至杜伊斯堡班列4趟,即兩去兩回,實現了鐵路貿易的良性互動。去年,中歐班列“長安號”回程數達到1311列,重箱率持續保持在100%。

西安至巴塞羅那中歐班列在西安市新築車站等待發車(2020年4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物流通道,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之中,去年以來,西安國際港務區加速推進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項目建設。孫藝民介紹,去年相繼開行了襄西歐、徐西歐、蚌西歐等12條集結線路,輻射至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晉陜豫黃河三角洲等主要貨源地,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已織線成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