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亮出“成績單” 敲定“施工圖”——各地國資國企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

2021-01-18 21: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題:亮出“成績單”敲定“施工圖”——各地國資國企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

新華社記者王希

在極不平凡的2020年,各地國資委和廣大國有企業以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要求為牽引,統籌疫情防控與經營發展,強力推進改革攻堅,在多重衝擊下奮力爬坡過坎,交出了一份令人矚目的“成績單”。

2020年各地國資監管企業實現營收29.2萬億元,同比增長7.2%;實現凈利潤1.2萬億元,同比降幅從一季度78.9%的最低谷逐月收窄至8.5%。其中,江蘇、四川、湖南、貴州、廣西、海南、天津等9個地方凈利潤實現正增長。

同時,國有企業聚焦科技創新發力,安徽、山東、陜西等地國資監管部門推動企業梳理制定關鍵核心技術産品短板清單,大力開展科技攻關;各地推進降杠桿專項工作,多數地方完成了負債率較2017年降低2個百分點的目標。

“國資國企全力以赴穩市場、穩生産、穩經營,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我國經濟平穩運行作出了重要貢獻。”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在18日以視頻形式舉行的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上説。

國有企業有效應對多重衝擊、實現穩健運行的背後,靠的是持續深化各項改革。過去一年,國資國企全面發力,多領域改革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內蒙古、廣東等地制定省屬企業混改指引,細化操作規範,北京、安徽等地以上市為主要途徑推進混改;山西在省屬企業全面推行員工公開招聘,福建、重慶等地指導省屬企業對所出資企業開展中長期激勵梳理評估……以“混”促“改”,加快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讓國有企業活力迸發。

全國國有企業“三供一業”、市政社區分離移交和教育醫療機構深化改革基本完成,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完成94.1%,廠辦大集體改革職工安置完成率超99.2%……剝離辦社會職能讓企業“脫掉棉襖去游泳”,輕裝上陣參與競爭。

隨著改革步入“深水區”,剩下的都是“硬骨頭”。國有企業深化改革不停頓,離不開改革工作機制的不斷創新。

據了解,為了推動改革任務落實落地,山東組織省屬企業主要負責人向省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述職並接受現場問詢;黑龍江、廣西等地建立改革考核評估機制,將重點改革任務落實情況與企業經營業績考核、領導人員綜合考核評價挂鉤,確保改革推進不落空。

進入“十四五”時期,面對企業發展質量還不夠優、國有經濟佈局不盡合理等問題,國資國企如何在新一年的改革發展中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

郝鵬在此次會議上表示,今年國有企業要切實做好提質增效、管理提升等工作,加快高質量發展步伐;加快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把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積極穩妥推動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摒棄規模、速度情結,防止盲目投資和擴張。

築起“發展”的大廈,必須夯實“安全”的地基。來自會議的信息顯示,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國務院國資委要求各地國資國企強化對各類風險的評估與研判,切實防範化解可能出現的債務、投資、法律、安全生産、生態環保等領域的重大風險。

據了解,國務院國資委將與地方國資委共同建立債券風險防控工作機制、日常監測機制、量化評估機制和重大風險報告機制,進一步加強對各地債券風險管控工作指導。

繼續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無疑是國資國企今年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是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關鍵之年。”郝鵬表示,各地國資委作為本地區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切實增強緊迫感、責任感,緊盯本地區實施方案,堅定不移推動各項改革任務落實落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