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重利好推動中東歐國家經濟復蘇

2021-01-19 07:5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貿易投資活躍,電商發展迅速——
多重利好推動中東歐國家經濟復蘇

穆迪公司近日發佈報告稱,2021年後,中東歐國家的經濟增長預計將比大多數歐元區國家更強勁,更能抵禦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眼下,雖然仍然受到疫情的困擾,但中東歐國家經濟處於恢復通道中,並且經濟復蘇有多重利好因素。

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貿易和投資活躍,為中東歐經濟復蘇提振信心。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抗疫為深化“17+1合作”進一步打好了民意基礎,而中國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讓中東歐國家看到了經濟恢復的方向和信心。中東歐金融協會秘書長伊斯特萬·蘭傑爾表示,中國經濟的活力將帶動世界經濟的復蘇,中東歐國家更會從中受益。而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完成和《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的簽署,為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加大相互開放、打造高質量互利合作提供制度性保障。

在貿易方面,2020年前10個月,中國和塞爾維亞進出口總額為29.07億美元,同比大增25.8%,中國成為塞爾維亞第三大貿易夥伴,而中塞間的貿易增速遠高於塞爾維亞總體貿易增速。2020年前10個月,中國和匈牙利間的雙邊貿易額超過95億美元,保持了12.3%的大幅增長,中國已成為匈牙利在歐洲以外的最重要貿易夥伴。

在投資方面,2020年中資企業共有10個投資項目選擇匈牙利,總投資額超過4.6億美元。截至2020年,中國對匈牙利累計投資額超過55億美元,佔對整個中東歐國家投資的一半。

在重大項目方面,匈塞鐵路正在持續穩步推進。貝爾格萊德至諾維薩德段將在2021年年底完工,匈牙利段則在2020年完成合同簽署,正式進入項目設計和環境評估階段。

中東歐電商發展迅速,有望激活巨大市場,成為中東歐國家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歐洲電子商務發展不均衡,西歐一直是歐洲最發達的電子商務市場,佔有約三分之二的市場份額。疫情發生以來,以中東歐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異軍突起,成為年度增長最快的區域。

波蘭電子商務在零售額中的比重從2019年底的5.5%上升到近12%,2020年成為波蘭電子商務領域發展最好的一年,服裝和鞋類的在線銷售額增長了2.5倍。

捷克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新增網店數量達到2900家,同比增長6%,總數已達到49500家。疫情期間,食品、書籍、電影和遊戲的銷售額增長最多。捷克人網購花費了1960億克朗(約合85億美元),同比增長26.5%。預計2021年增長率將有所下降,但年度銷售額有望超過2000億克朗。

塞爾維亞電子商務在2020年的發展可以用“難以置信”來形容。在國家實行緊急狀態期間,塞電子商務增長達300%,整個疫情期間增長了100%,其中,中小企業線上收入增長20%至30%,通過移動支付進行的貨幣交易量也有所增加。

相信充滿活力的中東歐國家經濟將會儘快走出疫情陰霾。正如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所説,“我們已經看到了隧道盡頭的曙光”。(記者 翟朝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