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

2021-01-19 09:28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8日,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種業管理處獲悉,為充分發揮山西省種質資源大省優勢,健全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利用體系,做好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工作,近日我省下發了《關於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提出,圍繞作物、畜禽、水産和農業微生物等種質資源的保護與利用,到2025年,編制山西省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發展規劃,完成農業種質資源收集保護工程、創制與應用工程、優異基因挖掘工程和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建立山西省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大數據平臺和政策支撐體系。到2035年,力爭建成系統完整、科學高效的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體系,資源保存總量位居全國前列,珍稀、瀕危、特優資源得到有效收集和保護,形成完善的政策支持體系,資源深度鑒定評價和綜合開發利用水平顯著提升,資源創新利用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實現由種質資源大省到種業強省的轉變。

《意見》確定了“制定保護規劃,明確發展方向”“開展普查收集,建立保護名錄”“做好鑒定評價,提高利用效率”“健全保護體系,提升保護能力”“推進開發利用,提升種業競爭能力”“建設信息平臺,提高管理水平”等六大重點任務。

《意見》指出,我省將完善政策支持、加強基礎保障,建立獎懲制度、強化工作激勵。成立由分管副省長任組長的山西省現代農業種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全省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省農業農村廳。成立山西省種業資源專家委員會。委員會下設作物、畜禽、水産、農業微生物4個種質資源專業委員會,主要承擔保護品種鑒定、審定、認定、評價等職能。

同時,落實畜牧法、種子法、漁業法等相關法律法規。鼓勵各級財政部門把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列入農業生産發展資金任務清單,明確財政資金投入。農業基本建設項目和科技項目優先向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工作傾斜。將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工作納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對在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予以表彰獎勵。(記者 王秀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