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奮力實現“兩個力爭”,國資央企這樣幹——國資委新聞發言人詳解2020年中央企業“成績單”

2021-01-19 22: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奮力實現“兩個力爭”,國資央企這樣幹——國資委新聞發言人詳解2020年中央企業“成績單”

新華社記者 王希

全年效益同比增長2.1%!近八成央企凈利潤同比正增長!國務院國資委公佈的最新數據,宣告我國中央企業經歷疫情大考,圓滿完成了去年年中提出的“力爭絕大多數中央企業效益持續較快增長、力爭中央企業總體效益實現正增長”的發展目標。

前所未有的複雜形勢中,央企效益增速何以轉正?今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有哪些重點任務?如何繼續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在19日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一一回應。

來之不易的“轉正”

一季度營收下滑11.8%、凈利潤驟降58.8%,尤其2月份近百家企業凈利潤總額只有5.1億元……去年年初,受疫情突襲疊加油價暴跌等因素影響,中央企業經營一度遭遇重重困難。

一邊抗擊疫情,一邊復工復産。兩手都要硬,兩戰都要贏。

“中央企業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率先復工復産,深化提質增效,3月份和4月份效益開始觸底回升,5月份效益恢復到同期的九成,6月當月實現了正增長,並且創了歷史新高。”發佈會上,彭華崗回顧了去年央企效益“先降後追”、一步步走出低谷的歷程。

數據顯示,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央企業月度凈利潤已連續6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速,全年累計實現凈利潤1.4萬億元,同比增長2.1%。

穩市場、穩生産、穩經營,既要顧好眼前,又要兼顧長遠。

2020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不含房地産)2.8萬億元,同比增長了1.9%,其中實體經濟投資規模持續擴大,新産業、新動能投資明顯加速;同期,央企研發經費投入同比增長11.3%,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同比提高了0.3個百分點。

今天的投資就是明天的産出。“投資和研發投入穩步增長,為中央企業今後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彭華崗説。

關鍵之年,改革再出發

2020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2020-2022年)正式實施,吹響了新一輪改革“衝鋒號”。

制定方案壓實責任,改革任務逐項落地,重點專項有序推進……行動開局之年,一系列舉措有條不紊、有的放矢鋪展開來,取得了積極成效。

2021年,是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關鍵之年,改革如何向縱深推進?

據彭華崗介紹,國資央企將更加聚焦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等重點任務;更加注重以改革激發企業內生活力,堅決破除“平均主義”“大鍋飯”;更加突出基層創新,使改革政策直達基層,讓改革成效惠及基層。

他表示,將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檢驗、要辦事的要求,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力爭到2021年底完成三年總體改革任務的70%以上,在重要領域、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為2022年全面完成三年行動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從“降杠桿”轉向“穩杠桿”

國有企業的杠桿率、債務風險情況受到各方關注。

據了解,近年來,國資委聚焦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採取了分類管控負債率、加強重點債券風險管控、嚴控債務資金投向以及嚴控對外擔保等高風險業務、堅決禁止融資性貿易等一系列“硬核”舉措,守住關鍵點、把住風險源。

最新數據顯示,到2020年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産負債率是64.5%,同比下降了0.5個百分點,如期完成了既定的降杠桿減負債目標任務。

據彭華崗介紹,從近期國資委對中央企業的債務風險、債券風險的全面排查看,目前中央企業信用評級情況良好,資本市場認可度較高,債券規模總體合理,資金接續安全可靠,風險基本可控在控。

“下一步,我們將在鞏固三年降杠桿工作成果基礎上,由降杠桿向穩杠桿轉變,確保大多數企業負債率保持穩定,高負債子企業負債率儘快回歸合理水平,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債務風險的底線。”他説。

彭華崗同時表示,國務院國資委將進一步加強對地方國資委債務風險管控的指導,推動各地方國資委建立債券風險防控、日常監測、重大風險報告等工作機制,切實提高地方國有企業的債務風險防控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