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逆勢增長6.2%!2020年我國吸收外資實現"三提升"

2021-01-20 14: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記者 于佳欣)全年實際使用外資近1萬億元,同比增長6.2%,佔全球比重繼續提升……商務部20日發佈的2020年吸收外資“成績單”顯示,我國去年實現引資總量、增長幅度、全球佔比“三提升”。

商務部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非金融領域實際使用外資9999.8億元人民幣。全年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8570家,平均每天新設立100多家。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導致跨國投資大幅下滑背景下,中國吸引外資實現逆勢新高。

對此,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評價:2020年我國圓滿完成穩外資工作目標,成為跨國投資的“穩定器”和“避風港”,為穩住經濟基本盤作出重要貢獻。

除引資規模創歷史新高,我國吸引外資還實現了結構進一步優化、主要來源地保持穩定等特點。其中,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7767.7億元,增長13.9%,佔比77.7%。荷蘭、英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47.6%、30.7%。

跨國投資“遇冷”下,為何中國引資能實現逆勢新高?宗長青分析説,我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為穩外資提供了堅實基礎和保障。

此外,中國逆勢擴大開放,出臺一系列穩外資政策,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以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為例,7年6次“瘦身”,2020年全國版負面清單較上年壓減比例17.5%。啟動海南自貿港建設,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擴圍。組建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累計幫助外資企業解決防疫物資短缺、通關便利、上下游協同復工等困難問題3000多項。

商務部近期調查顯示,近六成外資企業2020年營業收入、利潤實現增長或持平,近九成半企業對未來前景持樂觀或謹慎樂觀態度。

展望2021年引資前景,宗長青説,我國面臨的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做好吸引外資工作,商務部將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創新産業鏈招商引資方式、提升開放平臺水平、完善外商投資服務保障體系等,為外資參與“雙循環”打造良好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