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五年,西藏完成城鎮基礎設施投資475億元

2021-01-20 16: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1月20日電(記者 唐弢)記者從西藏自治區住建廳獲悉,“十三五”期間,西藏完成城鎮基礎設施投資475.46億元,全區城鎮公共供水普及率、污水垃圾處理率和城鎮化水平顯著提升,西藏城鎮更加宜居,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十三五”期間,西藏著力補齊市政基礎設施領域短板,先後完成拉薩市納金水廠等9座供水廠建設。截至2019年底,全區城市公共供水普及率達到94.75%,比“十二五”末提高了9.75個百分點。

在城市路網系統構建方面,西藏先後在拉薩、日喀則等市建設了51條市政道路、6座市政橋梁,全區新增市政道路里程155公里。

2016年以來,西藏共建設71座城鎮污水處理設施、122座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總投資36.57億元。截至2019年底,西藏設市城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4.94%,縣級以上城鎮污水處理率達到75.4%。

城鄉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加快了新型城鎮化進程,西藏開始向城鄉融合高質量發展邁進。“十三五”期間,西藏先後投資89億余元,全面建設了26個生態環境良好、基礎設施完善、産業基礎紮實的特色小城鎮示範點。

位於茶馬古道沿線的芒康縣曲孜卡鄉,有著“藏東溫泉之鄉”的美譽。隨著特色小城鎮建設的推進,曲孜卡鄉步入了發展的快車道。“如今,一個涵蓋民俗民宿、療養中心、酒店商業的溫泉度假地已日漸完善,在溫泉産業釋放的旅遊效應影響下,當地群眾人均月收入已增長至5000余元。”曲孜卡鄉特色小城鎮管委會主任劉顯榮説。

西藏自治區住建廳副廳長姜月霞表示,下一步,西藏將繼續從短板和弱項入手,不斷提升城鄉建設、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營造宜業、宜居、宜樂、宜遊的良好人居環境。

“西藏將在‘十四五’期間完成20個城鎮老舊小區和5432套城鎮棚戶房改造,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2406套。”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負責人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