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採購 多方共贏

2021-01-21 09:2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改善公共服務,助力脫貧攻堅,引領綠色環保,扶持中小企業
政府採購 多方共贏

2019年,全國政府採購規模為33067億元,佔全國財政支出和GDP的比重分別為10%和3.3%。政府採購制度不僅規範和節省了財政支出,也承擔起更多政策功能,有力支持了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隨著政府採購規範性、透明度的不斷提高,對於推進預算績效管理、促進政務公開都有著直接推動作用。

2020年12月29日,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發佈《政府採購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管理辦法》,在政府採購領域進一步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政府採購扶“小”助“微”,舉措實在。

近年來,“政府採購”一詞頻繁進入公眾視野。這一支出方式能發揮哪些政策作用?如何進一步完善政府採購工作?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政府採購範圍不斷擴大,功能不斷升級

2019年,全國政府採購規模為33067億元,佔全國財政支出和GDP的比重分別為10%和3.3%。政府採購制度不僅規範和節省了財政支出,也承擔起更多政策功能,有力支持了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

——提高政府採購公共服務資金使用效益,維護社會公共利益。

“政府購買服務”,是近年來政府服務提供方式的重大創新——從政府履職所需服務逐步向公共服務擴展,從最初的環衛清掃服務向公共法律服務、公共文化服務、公共體育服務、醫療衛生服務、教育服務、助殘服務、養老服務、青少年服務等領域延伸。

2020年1月3日,財政部公佈了《政府購買服務管理辦法》,對購買主體和承接主體、購買內容等作出規範。“未來,民生領域公共服務將更多交由市場提供,而政府購買服務選擇承接主體環節,適用政府採購有關政策法規規定,能提升所購服務的性價比,維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説。

——購買貧困地區農産品,助力脫貧攻堅。

目前,來自全國22個省份、832個貧困縣的“扶貧商品”,正在財政部和全國供銷總社打造的“貧困地區農副産品網絡銷售平臺”上被各預算採購單位批量選購。截至2020年12月27日,這個簡稱為“832平臺”的政府採購電商平臺累計上架商品9萬多款,累計成交總額破80億元。

“將政府採購政策融入脫貧攻堅戰,有助於幫助貧困人口增收脫貧,促進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和貧困地區産業持續發展。”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申學鋒説。

——擴大綠色採購範圍,發揮環保示範效應。

“煤改電項目、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水源地保護、土壤污染防治等項目,主要由政府採購擔綱。此外,政府採購使用節能環保産品,對全社會形成節能減排、綠色環保的消費習慣具有顯著的引領示範效應。”楊志勇説。

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政府採購的“賬單”上,全國強制和優先採購節能、節水産品633.7億元,佔同類産品採購規模的90%,全國優先採購環保産品718.7億元,佔同類産品採購規模的88%。

——擴大中小微企業採購合同份額,支持國家宏觀調控目標實現。

早在2011年,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就印發了《政府採購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暫行辦法》,通過預留份額、評審優惠等措施,擴大中小企業獲得政府採購合同份額。2019年,全國政府採購授予中小微企業合同金額為24519.1億元,佔全國政府採購規模的74.1%。2020年末的新政策,進一步擴大面向中小企業的政府採購份額,將更有力地支持該類企業的發展。

提高採購規範性、透明度,“明白賬”促進政務公開

2020年7月,隨著供應商在廣西政府採購中心“政採雲”平臺遠程開標大廳上成功完成投標文件線上解密,廣西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的物業服務採購項目進入開標程序。

“不見面開標”減輕了競標企業負擔,利於疫情防控,也提高了採購效率,這是“互聯網+政府採購”改革的最新成果。開評標全程線上操作,步步留痕,在線問詢應答全程公開透明,可以有效減少政府採購領域腐敗行為。

“黨的十八大以來,政府採購管理體制日趨完善,不斷豐富以公開招標為主要採購方式的政府採購交易制度體系,穩步推進‘互聯網+政府採購’,加強中央和地方電子賣場建設,提升採購效率,全面清理政府採購領域妨礙公平競爭的規定和做法,優化政府採購營商環境。”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

建立全流程信息公開機制、開展“陽光下的交易”,是近年來政府採購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財政部明確,中央預算單位實施的所有採購項目,應當按規定向社會公開採購意向,進一步提高政府採購透明度,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平等參與政府採購活動,提升採購績效。

近年來,各地不斷提升採購透明度,取得了明顯的節支成效。例如,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在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事業發展中心的失能老人養老服務項目中節約採購資金315.065萬元,節約率達到39.38%。

“完善政府採購政策,不僅節約財政資金,對於推進預算績效管理、促進政務公開、遏制腐敗都有著直接推動作用。”楊志勇説。

加快建立現代政府採購制度,擴大採購規模、提高採購效率

“我國政府採購制度建設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成熟度還不夠,還不能完全適應當前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要求。”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認為,目前政府採購制度存在採購交易制度管理較為粗放、政策傳導機制不暢、採購代理機構和評審專家的履職水平有待提升等問題。

在許宏才看來,這些問題會導致採購效率和滿意度較低、限制採購政策實施效果等情況。

為此,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為破解當前政府採購中的問題,將按照中央深改委通過的《深化政府採購制度改革方案》的要求,穩步推進相關改革舉措。

例如,針對現行政府採購法在實施過程中存在的不足,修訂政府採購法律法規。再如,以“誰採購、誰負責”為原則,建立健全採購人對採購結果負責機制,完善採購人內控管理,提高採購人專業化採購能力。

“此外,還要進一步健全政府採購交易機制和強化政府採購政策功能。”該負責人表示,要推動實現“優質優價”的採購目標,結合不同項目需求特點、績效目標、市場供需情況明確不同競爭範圍、不同採購方式的適用情形,提高採購效率和資金適用效益。同時著力構建政府採購需求標準體系,完善政府採購政策執行措施。

“國際上政府採購一般佔GDP的15%左右,在我國這一比例不到4%,還大有潛力可挖。”楊志勇説,應進一步完善政府採購法律法規體系,按照激勵相容機制的要求設計更加科學的政府採購制度,激發政府採購人的積極性,讓政府採購的政策作用得到充分釋放。“説到底,還是要靠深化改革來加快建立適應市場交易特點的、激發各參與方積極性的現代政府採購制度。”(記者 曲哲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